湖北省4类重点对象危改年度任务提前完成

我省4类重点对象危改年度任务提前完成

7.5万户保障对象年底住上“安心房”

  年底前,我省今年被纳入危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都能住上“安心房”。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今年7.5万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截至10月底已开工7.7万户、竣工7.6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全国进度中居于前列。

  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从2009年开始试点,2012年全面推开。2016年底起,我省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至2019年底,中央及省补助资金超过110亿元,全省累计改造超过105万户,惠及300多万困难群众。

  今年6月以来,为保证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我省动员镇、村及驻村干部,逐户排查4类重点对象房屋,逐户出具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报告,对动态排查中发现的危房,发现一户,限时改造一户,全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7.5万户之外,是否还有困难群众住危房?锁定存量之外,我省目前正在开展逐户排查认定活动,进一步查漏补缺,要求新增一户、改造一户、不漏不重,加强资金统筹,做到应改尽改。(张倩倩、禹滋柏)

  相关阅读:

“改”出来的好日子

—— 四类重点危房改造现场探访

  逐户认定,老乡吃上“定心丸”

  11月12日晚,房县化龙堰镇作裕村贫困户刘文广门前100平方米大小的小院上挤满了爱好歌舞的村民。

  今年3月,刘文广一家被房县文旅局选为“文体大家乐·中心户”,领到了广场舞音响、腰鼓、大镲、二胡等文娱用品,吸引不少村民前来休闲。“全镇就选了我一家”,66岁的刘文广得意地说。

  去年以前,房子漏雨、老伴脑梗等问题还常令刘文广满面愁容。房子被纳入C级危房后,趁着施工队上门改造,他自费平整了门口小院。“房子加固,厕所、猪圈改造都没花什么钱,住着舒服哩!”

  这是房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缩影之一。房县住建局副局长刘静波介绍,今年以来房县住建局加强督办危改,县局领导带队逐一督办,一月三次通报进度。到9月底,全县提前完成2230户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改任务,农户信息已同步录入全国危改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

  饮水安全有保障了;除务工收入外,每年能领1000元产业奖补资金、3228元养老金;看病按90%报销。刘文广家的墙上的“两不愁三保障”明白卡中一一列明了他享受的扶贫政策。今年9月,这面墙上又多了一张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

  据了解,今年我省要求各地住建部门对照四类重点对象名册,联合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组织镇村及驻村干部力量,逐村逐户进行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和认定。房县住建局于5月启动认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县约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全面认定。

  “认定过程中,户主、施工队、乡镇、住建局都要表明意见,确保每个环节都履行责任。”刘静波说。

  分户核算,把钱花在刀刃上

  竹山县楼台乡楼台村,一座小桥横架穿村而过的小河。半山腰上,三两排白墙黛瓦的房屋赫然醒目,与村环境整治种下的绿树红花相映成趣。

  这里,住着1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及6户危房改造户。

  今年5月,46岁的贫困户张明忠享受了20280元的房屋改造。“以前的房子里,地皮还是泥巴地,房顶是小瓦片,老鼠一跑哗啦啦地响。”按照改造标准,他的房子屋顶瓦片换成了琉璃瓦,立面加固粉刷,厕所、猪圈、老化电线全部翻新。

  村里规定,施工队进场前,先购买施工保险,再与村委会、农户签订合同。由于质量有保证,且低于市场价,张明忠自己添上3000元,给房子做了吊顶。

  村党支部书记胡义斌介绍说,正常补助是一户20280元,但我们坚持房屋改造每项工程按实际面积核算,在保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每家不同情况适当微调,更好地配置资金。

  在楼台村危改工程造价预算表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有的房屋改造价格不足1.8万元,有的则超过2.2万元。据介绍,价格不同主要涉及到材料二次转运距离的长短,墙面、地坪参差不齐等情况。“比如有的农户住在河对岸,建筑材料需要人工肩挑背扛,甚至还出动了骡子,造价就相对高一些。”

  此外,在农户对价格有争议的时候,一般由村两委、驻村干部开会讨论,按照政府下发的项目计价清单综合考虑,邀请农户参与测算,确保相对公平、农户满意。

  多重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我省危房改造始于2009年,最初补助资金不高,且在一些边远贫困山区,部分早期改造的房屋经过雨水侵蚀和地质变化等灾害影响,又重新变为危房。

  放置不管,农户“安居”成空口白话;再次纳入危改,则重复享受政策。这个难题如何解?

  困扰一些县乡的问题,在安陆有了对策。

  安陆市烟店镇周祠村贫困户潘兴平,2011年曾申请危房改造,获得6000元补贴。但这些钱,并不足以支持潘兴平加固改造房屋,一家人的“安居梦”迟迟未实现。

  2016年以来,安陆市扶贫办每年投入131万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对潘兴平这样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但又居住危房的,以及危改后无法通过大数据比对而无法验收的农户进行保险赔付。

  “新建房屋,每户赔付2万元,维修加固,每户赔付1万元,置换房屋,每户赔付5000元。”安陆市住建局副局长彭余葆介绍说。

  潘兴平领了2万元赔付款,自己又投入3万元,重建了新房。“儿子好多年没回来了。听说今年房子修起来了,今年过年要回来。”

  据介绍,在对所有四类重点对象及非四类重点对象的边缘户、独居老人户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排查中,安陆共计排查出住房安全保障突出问题611户,并出台分类处置办法,实行挂牌销号管理。

  除上述措施外,对于不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无房户,今年安陆市整合资金230万元,共计为104户无房户建房。对于建档立卡外的边缘户,安陆市扶贫办投入280万元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合同,用于进行住房安全保险,由太平洋保险公司给予适当补助。(张倩倩 昝俊 陈翔)

责任编辑:马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