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开幕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开幕

陈宗兴讲话 李干杰王晓东致辞

  11月16日,以“生态文明,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在十堰市开幕。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致欢迎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

  陈宗兴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突出区域协调,推动形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大战略,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社会智库;积极推动生态示范创建,支持和服务各地开展具有地方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深入研究和阐释“生态文化体系”的丰富内涵,积极培育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国内国际交流,支持地方和行业生态文明社会组织建设。

  李干杰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严格抓好生态文明制度贯彻执行的意识,在坚持巩固、完善发展、遵守执行上持续用力,为早日建成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六个做到”,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健全监督管理、交流培训、宣传推广、正向激励等机制,不断推动示范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果,努力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理论内涵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

  王晓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湖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长江污染防治为主战场,着力抓好源头性基础工程、突出性问题整改、长效性机制建设,推动根本性绿色变革,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湖北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越来越强。湖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长江经济带发展生力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湖北新的更大贡献。

  张维国向莅临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十堰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壮士断臂的决心铁腕治污,下足绣花功夫科学治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十堰最大的功能是生态功能,最大的价值是生态价值,最大的责任是生态保护责任。我们将更好借鉴先进地区的宝贵经验,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使十堰大地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

  大会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表彰。

  会前,与会领导参加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启动仪式。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部分省(区、市)的负责同志以及特邀专家学者、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企业代表等10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甘勇、陈熹)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