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荆楚版“千万工程”

  10月1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从今年起,通过5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湖北要美,农村必须美。对标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我省今年5月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掀开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全省有2.3万个左右行政村,发展基础和条件均不相同。根据《决定》,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分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和环境整治两个类型、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今年起,通过5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并不断完善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第二阶段,再用5年时间,推动全省整体达到浙江“千万工程”现有水平;第三阶段,到2035年左右,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相匹配、相适应。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决定》提出,每年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4000个左右行政村,力争在5年时间内,实现所有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胡琼瑶)

  相关阅读1:扎实推进 打造荆楚版“千万工程”

  

  10月1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展以及成效。今年5月,我省印发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

  为何要出台这一《决定》?我省将如何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我们学什么?

  去年9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中国农村发展受到世界瞩目。

  “千万工程”发轫于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深刻了解省情农情之后,亲自部署和推动了这一工程。16年以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地推动实施“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和范例,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我们究竟学什么?

  “浙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勇说,浙江“千万工程”从2003年起步至今,经历了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重点不同、目标一致,压茬推进、逐年实施,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地方经济实力,标准可以有高有低。我省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浙江省2012年的发展水平相当,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2年浙江水平相当。综合经济实力、美丽乡村建设现实情况等因素,我省提出到2035年的工作目标,分三个阶段实施,并相应制定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五年推进规划”和“年度计划”,目的就是要制定一张蓝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实施五大任务,擦亮乡村最美底色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我省将重点实施五大任务,坚决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

  美丽乡村建设,编制村庄规划作为五大任务之首,以县为单位,编制村庄布局规划,美丽乡村示范村需同步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根据实际需要编制重点专项规划。

  整治人居环境是五项重点任务的第二项,既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又结合我省开展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提出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开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村庄绿化、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村容村貌水平等6个方面的具体任务,由表及里、标本兼治,有效治理农村环境。

  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我省提出了“提升农村饮用水保障水平、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完善农村交通设施建设、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快信息进村和提升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在我省,“有新房无新村,居住现代化,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原因是缺乏统一规划、正确引导、技术指导和刚性约束。针对这些情况,《决定》特意增加了“改善住房条件”这一块内容,明确要“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和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等3个方面的内容,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格局。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表美,还要内在美。《决定》强调,要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风民俗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巩固加强,发展动力全面激活,“富口袋”与“富脑袋”同步推进。(胡琼瑶)

  相关阅读2:全省统筹230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从10月1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统筹中央、省级财政各类乡村建设项目资金超过230亿元,用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8月,省财政厅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统筹整合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核心内容就是要拓展筹资渠道,强化投入保障,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引导政策向美丽乡村建设倾斜、资金向美丽乡村建设聚集、项目向美丽乡村建设聚拢,确保要素投入与目标任务相适应。”省财政厅副厅长刘辉文介绍。省财政厅梳理了中央、省级财政安排的农村交通、水利、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各类用于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列出了43项,资金规模超过230亿元。刘辉文表示,各地应结合实际,进一步清理各级各类涉农资金,将有助于实现乡村建设“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项目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应统尽统,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

  此外,省财政厅将支持各地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申请政府债券用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领域的公益性项目,支持各地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支持能人回乡,助力家乡建设,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发挥农民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管护方面的作用。(胡琼瑶)

  相关阅读3:3191个村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先行。在10月1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余军介绍,全省3191个村庄已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其中10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已有220个村完成规划编制。

  今年5月,省委农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编制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全面启动我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对原村庄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等乡村规划进行整合,实现“多规合一”。2019年,在全省10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率先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到年底前全部编制完成。2020年,在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应编尽编。

  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探索不同类型村庄规划编制经验。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武汉市江夏区童周岭村、黄陂区胜天村、鄂州市岳石洪村、仙桃市古堤村,赤壁市幸福堰村等一批典型。(胡琼瑶)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