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材料”表述不清 湖北明确消除审批服务中模糊条款

  “有关材料”让人摸不着头脑

  我省明确:消除审批服务中模糊条款

  审批服务中,经常有“有关材料”的表述,让办事人摸不着头脑,怎么办?工作人员自由裁量空间怎么进一步压缩?近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湖北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对这些问题都提出解决措施。

  据此方案,2019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如下事项:

  ●全面推行“网上办”。2019年底前,实现首批82 个高频事项全省网上通办,600 项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平台办理。

  ●深入推行“马上办”。2019年底前,省级简易审批事项100%即来即办。

  ●积极推行“就近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目前,武汉、孝感等地探索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下沉到街道和社区,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

  ●大力推行“一次办”。2019年底前,省、市、县三级实现200个以上高频事项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2020年底前,对没有现场踏勘、技术审查等环节的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明确办结时限。

  ●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逐一明确“有关材料”等兜底性表述,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

  ●压减审批自由裁量权。省、市、县三级编制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清理取消无谓证明。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对各地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除地方性法规设定的外,全部取消。

  ●推广情景式审批服务。以办好“一件事”为导向,推广情景式审批服务。2019年底前,省、市、县三级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做到“一号申请、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取件”。

  ●2019年起,除有特殊要求并经批准外,原则上省政府各部门、各市县政府不再单独建设审批服务业务平台系统。省级、市级部门已有业务信息系统将分别完成与省级、市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建立公民个人空间和企业专属空间。2019年底前,完善电子证照库和共享材料库,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

  ●2019年底前,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2019年底前,实现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

  ●2019年底前,动态调整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发布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通用清单。

  ●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并实现与国家系统对接联通,2019年12月底前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19年底前,探索建立对公司及其高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监管制度。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