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研讨班“走进湖北”

  5月14日,“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在武汉大学新图书馆开班,今后一周内,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的33位嘉宾将在鄂考察学习,就“一带一路”建设广泛交流。

  湖北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交往源远流长,合作成果丰硕。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介绍,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与湖北的经贸合作持续升温。2017年,省贸促会与俄罗斯进出口集团在汉联办了俄罗斯美食周,组织了200多家湖北企业与俄罗斯80多家企业交流对接。同年6月,省贸促会组织了130多人的企业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参加了阿斯塔纳世博会。

  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海洋介绍,湖北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与潜力巨大。此次,三国带来了近百个推介项目,涵盖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子仪器、制药、新型材料、基建等领域。5月15日举办的项目专场推介会上,100多家鄂企前来捧场。

  此次国际研讨班内容丰富,嘉宾们将赴武汉、宜昌参观考察,考察对象包括武汉市汉口北、汉欧国贸体验店、斗鱼直播平台、武汉传神语联网络有限公司、武汉市烽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五峰茶园、安琪酵母、人福医药等。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副州长道兰·然达尔别克很期待这次考察。他说,希望通过这次研讨班活动,更加密切哈萨克斯坦与湖北的关系,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共同策划举办更多类似活动。

楚风飘四海 朋自远方来

  5月15日12点,武汉洪山宾馆二楼楚风厅内,“一带一路”国际研讨班上午的外方推介会已结束半小时,本该去吃午饭的会议代表们还在热烈地交谈。

  “知道喀山吗?下个月世界杯的热情之火,将点燃这座城市。”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促进署副署长伊戈尔·萨普诺夫忙着给喀山做“广告”。

  喀山,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产业特色突出。

  这里有著名的“米系列”直升机,有备受中东富豪们喜爱的水上气垫船,更有占领俄罗斯汽车轮胎市场份额26%的橡胶产业。“我去过鞑靼共和国3次,我们公司在那里的生意每年都成倍增长。”十堰松林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先毕说。

  伊戈尔·萨普诺夫介绍,鞑靼斯坦连续三年在俄罗斯联邦营商环境评选中排名第一。

  优良的营商环境,引来在场湖北企业的“厚爱”。

  “鞑靼斯坦共和国是否有新能源发展计划,政策是什么样的?”“我们公司曾经制造过2012年世界杯纪念品。2018年世界杯,能否在贵国找到合作伙伴?”

  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拥有欧洲中部最大的铁路枢纽,柏林—华沙—布列斯特—明斯克—莫斯科这条线路,是进入欧盟的黄金线路。“中欧武汉班列在布列斯特州主要进口奶制品,目前也计划在布列斯特州开建物流中心。”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表带来了好消息。

  低税率,低成本,让不少企业“眼前一亮”。

  在鞑靼斯坦共和国阿拉布加工业园区,园区免费提供电力、水和天然气的接入服务。同时,由于该园区是保税区,生产设备进口免缴进口税和增值税。该园区海关99%电子申报,3小时完成入关手续,多次被评为俄罗斯最优秀的海关。

  在中白工业园,个人所得税只有9%,远低于全球水平。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中小企业综合税率5%。在该州自贸区,10年内不收营业税,此外,还免收土地税,保税产品免缴关税和增值税。

  “欢迎到阿拉布加投资兴业!”鞑靼斯坦共和国阿拉布加工业园区经理叶浦根尼·戈尔什科夫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人惊叹。他此前曾在河北大学学习。“‘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简单的货物买卖,更多的是文化交流。”网来云商CEO郑玉鸿说,目前已有1万多家企业加入网来云商这一跨境电商平台,俄罗斯的麦片、果汁、干果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湖北的砖茶、黑茶、红茶,则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

  湖北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投资兴建的水泥厂和科技园区等,更是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拉动了当地就业,带动了经济发展。

  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省外侨办主任秦宇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虽然国情迥异,发展道路也不尽相同,但是都与湖北的产业结构有比较强的契合性和互补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下一步合作的步子一定会迈得更快。”

  链接>>

湖北企业在三国投资情况

(不包含对外承包工程)

  与俄罗斯投资合作情况:我省在俄罗斯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7家,协议投资额4.63亿美元,主要涉及森林资源开发、木材采伐加工,酵母制品研制生产,油田服务,农产品生产销售,汽车销售服务等。

  与白俄罗斯投资合作情况:中央在鄂企业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与白俄罗斯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在明斯克合资设立瓦力特三江合资有限公司,主要进行轮式牵引车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

  与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情况:我省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备案新设了8家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11.45亿美元。(廖志慧、罗心怡)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