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人获湖北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劳模一线职工占六成

499人荣获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劳模一线职工占六成 产业工人占比提高

  5月2日,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中央批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表彰周期调整为五年一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499人获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省劳动模范340人,省先进工作者159人,分别占总数的68.1%和31.9%。在499名受表彰者中,企业职工263名,占总数的52.71%,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180名,占企业职工的68.44%;农民95名,占总数的19.03%,其中农民工36名。“相比上一届,职工劳模比例提高3%,其中一线产业工人占职工劳模比例提高4%,充分体现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的鲜明导向。”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线职工占六成,产业工人占比提高。

  本届劳模涵盖全省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普遍具有较高的荣誉基础、学历、技术职称,具有普遍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2名,占2.4%;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93名,占58.7%,研究生以上学历84名,占16.83%;女性94名,占18.84%。

  受表彰者平均年龄45岁。年龄最大的72岁,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管窑手工制陶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何良法;年龄最小的24岁,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员工刘小翠,曾荣获全省和全国金融系统技能大赛第一名。 (李婷、谢文哲)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