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蒋超良在红安调研时强调

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5月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赴红安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调研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德清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位于太平镇毛岗岭村,蒋超良来到建设工地,察看养殖区、饲料厂施工进展,叮嘱企业严格按国家环保要求处理养殖废弃物,确保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在觅儿寺镇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蒋超良详细询问企业运行方式,了解污水收集和处理情况,走进在线监测室察看各项检测指标,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达标排放表示满意。蒋超良还来到倒水河察看河水水质和沿岸绿化情况,对“一河两岸”景观带利民效果给予肯定。

  调研中,蒋超良随机停车检查扶贫攻坚工作。在觅儿寺镇周家楼村支部,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员正核对社会扶贫登记名单,蒋超良详细询问驻村安排和帮扶措施。走进该村五组贫困户周细发家,蒋超良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深情关怀与问候,了解致贫原因和家庭收支详情,核实低保政策、健康扶贫、公益岗位帮扶落实情况。位于县城的竹林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蒋超良考察贫困户生活现状,要求在落实安置标准、确保“搬得出”的同时,加强对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就业支持,做到“稳得住、能致富”。

  在听取黄冈市委、红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镇、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汇报后,蒋超良对黄冈市、红安县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江大保护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肯定。

  蒋超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在我省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的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提出的“四个切实”,与2013年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一脉相承,对新时代湖北发展赋予重要使命、寄予殷切期望,极大地振奋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上下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的信心。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充分发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其转化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蒋超良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政治责任,以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聚焦“准”“实”二字,紧紧咬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既不降低标准,也不人为提高标准;更加注重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稳定受益、稳定脱贫;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报账制”等行为;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长江大保护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脱贫工作质量。

  蒋超良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在坚持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前提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守护绿水青山,防止乱挖山乱砍树;继续抓好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打掉保护伞、斩断利益链,防止反弹;坚决兑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承诺,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抓好产业升级,腾笼换鸟,防止化工围江;着力消除农业面源污染,防止垃圾围村、围城、围江。要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做好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参加调研。(张晓峰)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