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公布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试点名单 湖北项目入选

  农业部公布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试点名单

  湖北省农垦莫桑比克项目入选

  农业部近日公布我国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名单,我省农垦局直属企业——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集团承建的“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入选。

  省农垦局2006年起引领我省农场及企业抱团“走出去”。联丰海外农业集团在非洲莫桑比克深耕10年,先后建设运营了友谊农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莫桑比克沼气、盖茨绿色超级稻等项目,独资或合资成立了多家企业,为建立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是我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一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位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西南30公里博阿内市,占地面积52公顷,总投资4000万元,于2009年7月开工,2010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2011年7月向莫方移交。

  据悉,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是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窗口。莫桑比克农业合作示范区将依托“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打造粮食生产加工、畜禽养殖加工、蔬菜种植加工、农产品仓储物流、农资市场、行政管理六大板块,建设粮食、蔬菜、畜禽、农产品加工四大基地,建成农机农资展示、农产品营销、学员培训三大中心,逐步对多种农产品实行产加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汪训前、马朝、张熙)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