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

  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

  ——一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

  “必须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面对过去与未来的接替、承续和更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认清机遇和挑战,准确分析环境和条件,开阔的视野、明确的方向、清醒的研判,让人感受到新征程上出发的强劲足音。

  全新方位中,我们正处于重大机遇叠加期。放眼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在蓬勃兴起,创新正在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立足国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为加快支点建设搭建了新平台,湖北自贸区设立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审视自身,在交通、产业、生态、科教、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为更好更快发展展现了新支撑、提供了新保障。

  发展航程中,我们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湖北即将进入中等偏高收入行列,步入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后期,正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阶段,正是大力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大好时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完成历史性转变,新的契机铺展在我们面前。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机遇总与挑战并存。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国内经济转型发展压力加大,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面临新的考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矛盾不断凸显,时刻警示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区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发展格局日趋分化,“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态势,时刻都在提醒我们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

  “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省党代会报告中的“三个决不能”,鲜明表达出抢抓机遇、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使命感。置身于新的发展方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不是老生常谈,更不是一边坐等天上掉馅饼,一边空喊困难,畏葸不前。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机遇从不给因循守旧的人带来奇迹,湖北每一次发展的跨越,无不是靠变革推开了机遇的大门,无不是靠迎难而上打开了新的局面,把各种有利条件兑现为跃升的优势,把各种不利因素化作前行的动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怎么看”启示“怎么干”的方向,认清时与势,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的强大基石。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踏准时代的鼓点、赢得发展的先机。(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