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抢赶超 烧旺发展之“火” 全省奋力冲刺“双过半”

拼抢赶超,烧旺发展之“火”——全省奋力冲刺“双过半”观察(上)

  开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扑面而来——

  一季度,湖北GDP增长7.6%,去年同期是8.1%;

  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3684个,比上年同期下降14.5%。

  压力前所未有。

  起跑决定后势,半年关系全年。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硬任务、硬要求。

  决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全省各地拼抢赶超,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赢得主动。

  大力招商引资,更加奋发有为地“进”

  甫一开年,各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提足精气神,吹响冲锋号。

  武汉,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企业大佬们纷纷到访武汉,寻找新商机,阿里巴巴的马云、小米的雷军、恒大的许家印、华谊的王中军等纷纷表示,将加大在湖北、在武汉的投资。

  荆门,着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论英雄。1至5月,该市到资额580亿元,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1个,同比增长78个,完成投资200.4亿元。

  十堰,抢抓国家贫困县企业IPO绿色通道政策“窗口期”机遇,大力招商引企。1至4月,该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2个百分点。

  天门,探索推进“净地+飞地+熟地+重资产”的招商模式,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引才并重,努力形成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的新格局。

  3月31日,我省出台“招商引资16条”,把招商引资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成绩突出的予以优先提拔重用,建立招商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放眼全省,各地正以更加奋发有为地“进”,确保上半年结硬账。

  烧旺发展之“火”,争取“多极之位”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蓬勃活力从何而来?

  有效投资,稳增长的定海神针;项目,经济发展的坚实底盘。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褪尽,荆楚大地已一片忙碌。

  在襄阳,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启动,襄州区总投资45.89亿元的11个项目集中开工。

  烧旺投资发展之“火”,全省上下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在武汉,远洋集团投资逾300亿元建商业综合体;国际航空运动产业中心落户,增添新活力。

  在潜江,1-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8亿元,增长16.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比项目,更比服务。

  黄冈对各地重大项目签约和投产时间作出明确要求,列出计划表;黄石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对项目推进好的责任单位,实行嘉奖、记功、评先;咸宁“一月一督办,一季一调度”,召开现场会,对县市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办,层层传导压力。

  当前,“一主两副”正努力为保全年目标多作贡献,其他市州也正努力以“进位之为”,争取“多极之位”。

  砥砺精气神,紧盯新经济新活力

  今天的重大项目就是明天的先进生产力。

  仙桃,恒天嘉华新上全球顶尖莱芬生产线,引领带动产业实现高端产品全替代,非织造布产业高端制品占比达60%以上。

  荆门市京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内,1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智能化工厂改造,50多家企业建立数字化车间。

  宜昌,今年首批集中开工海航通航产业园、三峡制药硫酸新霉素生产基地、华环迪拉年产100万套汽车排气系统智能制造等十大优质项目,推进绿色发展、转型跨越。

  武汉东湖高新区,格林美、航天激光院、精立电子等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指向资源循环利用、激光设备研发及制造、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光谷新动能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孝感,孝南舒氏胶带新项目、汉川中广核电缆料项目、云梦中一扩能项目、大悟中广核新能源公司华中检测中心……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迎来满园春色。

  眼下,“双过半”已进入冲刺阶段。

  大事难事看担当。坚持靶向发力,全省上下正砥砺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吴文娟)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