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蒋超良在全省新任县(市、区)委书记暨贫困县县委书记进修班开班式上强调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省新任县(市、区)委书记暨贫困县县委书记进修班4月11日在汉开班。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升县(市、区)委书记的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主持开班式。

  蒋超良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县委书记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县一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必须始终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执政使命和为民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必须始终心中有民,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思想上亲民爱民,行动上为民利民,发展上惠民富民,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必须始终心中有责,做地方发展的开路人。须臾不忘肩负的重大责任,担当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务实重行,勤勉尽责,殚精竭虑为百姓谋福祉。必须始终心中有戒,当好班子的带头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口能言、身能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蒋超良指出,县委书记职务有任期,但县域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接力赛。作为新任的县委书记,要牢固树立科学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及广大群众的实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到接班接思路、接规划、接责任,一届接着一届干,在继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贫困县的县委书记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来抓,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有定力和耐心,既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又不能急躁冒进,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蒋超良强调,县委书记要善于当好班长,抓班子、带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几个班子的积极性;要注重把握新形势下地方党委的工作方法,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提高领导工作科学化水平;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行权,有权不任性、不妄为,谦虚谨慎,严以修身、坚守官德,正身齐家、纯洁家风,防止被“围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于绍良说,蒋超良同志的讲话既是辅导报告,也是集体谈心,大家要深入学习,加深理解,认真贯彻落实。要带着责任学,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使命,珍惜机会,深学细悟,争取学有所获、学有精进;要带着问题学,紧密联系实际,抓住影响和制约县域发展的关键问题,寻找思路和对策;要带着敬畏学,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制度,体现强烈的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作风。(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