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下好“绣花”功夫 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4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好“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省级脱贫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表明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最突出的短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决胜全面小康大局,事关党的执政使命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增进人民福祉。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我省扶贫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但对成绩不能高估,对困难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要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照签订的责任书检查工作进度,总结方法经验,查找问题短板,进一步压实责任,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保持定力和耐心,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稳扎稳打,防止急功近利、层层加码,防止形式主义、“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扶贫先要扶志,要充分发挥贫困户攻坚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要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做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建立并严格执行精准识贫的程序和工作方法,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考评扶贫对象发展情况。要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把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要坚持标准,对标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人为提高标准。要把扶贫工作与“四化同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在宣传动员基础上更加注重组织群众,调动全省上下积极性,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扶贫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