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议确定2017年湖北发展改革工作

  5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在汉举行,会议确定,2017年我省发展改革将着力抓好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项目投资、绿色发展、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关键性改革突破和兜底线促稳定八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经济新常态特征表现日益明显。全省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更有质量地稳增长。着力解决经济工作“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问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解决基层和企业反映的享受政策不公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惠及实体经济。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严格落实环保、价格、质量、安全、能耗、技术等标准,处理好去产能与稳定供应、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关系。加大“补短板”力度。2017年拟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易地扶贫搬迁、农网升级改造、清洁能源推广、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养护体系建设、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市州民用通用机场建设等十大工程。

  三是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抓紧出台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方案,引导创新要素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6大类16个高端细分领域聚集。加强检查督办,确保近年来出台的促进民间投资、降成本、企业债、专项建设基金等政策落实。

  四是推进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20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开展全省“PPP项目落地年”活动。同时,实施“一把手”领衔抓项目行动计划。每个市州都要确定3个重点项目,由市州一把手主抓,省委、省政府督办。

  五是推进绿色发展。抓紧编制长江、汉江、清江沿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沿江重化工和造纸项目,采用PPP模式、集中治理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排污问题;完善小火电监管办法,对全省小火电机组分类整治规范处理。

  六是深化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统筹推进“一主两副多极”战略实施,大力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襄阳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宜昌打造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好湖北自贸区建设工作。

  七是实现关键性改革突破。把产权保护、投融资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编制空间规划、修订外商投资目录等改革事项落到实处。同时,抓好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试点。

  八是更大力度兜底线促稳定。加大兜底力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严防“数字”脱贫,确保2017年新增就业70万人,安排棚户区改造41.17万户,做好房地产、债务、就业等经济领域的风险防控。(刘天纵、吴文娟、胡志东)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