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强调把握发展主动权打造开放新高地

  11月14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工作部署,审议《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送审稿)》;落实蒋超良书记批示要求,部署今冬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加,也要正视矛盾和问题,充分认清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研究解决好当前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着力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抓住四季度有限时间,不放松、不走神、不分心,扎实做好年末岁首经济工作,奋力冲刺全年目标,尽最大努力交出最好成绩单。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牢安全生产红线,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到位。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有针对性地谋深谋实谋准,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对外开放取得长足发展,外贸实现较快增长,成绩值得肯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湖北开放条件好的优势,补齐开放程度低的短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增长新引擎,塑造竞争新优势。大力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湖北产品、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湖北自贸区建设为抓手,构建新体制、新机制,打造新优势、新高地,力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考评、落实责任,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湖北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是国家重大战略,是我省重大机遇,是我们应尽的重大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制定总体规划,推动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规划要更加充分地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实际行动。坚持保护要严、发展要新,科学谋划传统优势产业和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抓好规划衔接,强化工作责任,完善考核机制,把规划落实到具体措施和具体项目上,推动规划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据气象分析,我省今年冬季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将有明显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要坚决落实蒋超良书记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物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切实保障群众生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安全温暖过冬。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各地各级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提前防范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加快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意见》《湖北省居住证服务与管理办法(草案)》。(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