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楼兰誓不还——湖北夏季强降雨灾后重建保目标纪略

  良田渔池被淹,民房厂房倒塌。今夏六轮强降雨,湖北省农业工业受灾严重,直接危及年度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洪灾造成57156人返贫、123660人致贫。

  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全省上下一心,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打响了一场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硬仗。

  精准施策促重建

  省委、省政府半年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全力以赴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号角。省政府及时印发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方案,下发建立绿色通道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的紧急通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分行业专项行动方案。省市县三级工作组分赴灾区,指导抗灾救灾。

  9月30日,麻城。参加全省灾后重建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的代表看到,工人师傅正在为麻城南湖办事处的倒房户砌房子。有的房子山墙已立起,有的正在钉瓦条,即将完工。一面墙上,公示着户主马本礼、黄德元的名字。11月底之前,他们将与其他27户倒房户一道迁入新居。

  确保因灾倒损户年底入住新房。截至9月中旬,全省因灾倒损农房重建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54.4%和16.5%,因灾损坏农房修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达到 71.7%和54.9%。

  统计显示,短短两个多月,全省农作物改种补种423万亩,渔业复产228.6万亩;2081家受灾企业恢复重建和生产比例达到95%;工业、商贸流通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应急谋远补短板

  经受了超历史洪峰考验的举水河大堤,正在培固加高,投资2730万元的亲水平台即将竣工。承担城区排涝的红山咀泵站,投资1806万元,已基本完工。

  各地借灾后重建之机,补齐水利设施、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快速恢复关键基础设施功能。

  应急谋远,统筹推进。我省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省级投入力度,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抓紧启动一批先期项目。

  黄冈加快交通灾后重建行动计划落地,完成投资60亿元。

  抢修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水毁设施。目前,全省已修复水库535座、各类堤防(护岸)1668公里、水闸1576座、排涝泵站等设施6222处,约占总任务的40%;全省公路、渡口、通信、电力以及供水、排水、供气等损毁市政设施基本恢复正常。

  多方筹资保投入

  省领导多次带队赴京争取国家支持。国家累计安排我省各类抗灾救灾资金25.21亿元,后期还将在中小河流治理、城市排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省发改委制定了全省灾后重建基础设施项目库,总投资达3000多亿元。对入库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审批特事特办,资金即到即转。

  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灾后恢复重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受救灾捐赠款物4.43亿元。

  省扶贫办统计,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29.48亿元,省直各部门支持37个贫困县整合资金462.03亿元,省扶贫投资公司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65.5亿元。

  重灾市县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受灾企业。天门市整合国家、省级和本级资金1亿多元,加大对受灾企业和农业恢复生产的帮扶力度,其中设立新型经营主体抗灾担保贷款贴息基金3000万元,帮助各类主体恢复生产,挺过难关。应城市为受灾企业、小微企业减免各类税收1672万元,为15家企业办理理赔460万元,为7家受灾企业下调利率让利200多万元。“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大战四季度,全省信心满满。(张爱虎)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