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房领救助走好路 湖北力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舒心过年

  图为:2017年1月19日,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孙文 摄)

  完成因灾倒房重建23724户,救助受灾困难群众117.09万户,高速公路水毁路段全部修复……2017年1月19日,在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水利厅、住建厅、交通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异口同声表示: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年。

  2016年夏,我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袭击,灾情之重、损失之大历史罕见。省委省政府庄严承诺: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第一任务,确保春节前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

  省委书记蒋超良上任伊始,即赴宜昌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要求精准落实水毁房屋重建这个硬任务,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确保灾区社会和谐稳定。代省长王晓东始终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在手上,强调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确保房屋、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重建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全省组派省、市、县三级抗灾救灾工作组1.6万个、5.7万人,分赴受灾县乡村,指导帮助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省级财政累计筹资698亿元用于抗灾救灾,其中安排财力转移支付补助资金55亿元,优先保障受灾群众安置、生活救助以及损毁房屋的重建修复,重点解决受灾群众生活急需和必需的民生问题,确保灾区群众基本口粮足额供应。

  住建部门抽调1900余人对受灾农房开展安全鉴定,紧急修复水厂、污水与垃圾处理服务设施;民政部门强化包保责任和销号制管理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整合和督查督办力度,全力推进倒房恢复重建。

  截至2016年12月19日,全省23724户符合救助政策且有意愿建房的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居,实现了开工率、竣工率两个100%的既定目标。

  与此同时,水利部门化灾为机补短板,加快推进病险水库整治、河湖堤防加固、排涝泵站扩建、山洪灾害预警、并垸退田还湖,着力提升应对灾害大考的能力水平;交通部门应急谋远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毁路段路面、港口码头、桥梁涵洞等修复建设,将全力保障群众快捷出行和春运安全。(张进)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