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到华中科技大学听取人才工作建议共商科技强省建设

  王国生到华中科技大学与院士专家座谈

  听取人才工作建议共商科技强省建设

  7日,省长王国生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与该校部分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端领军人才座谈,了解他们在湖北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对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商讨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具体措施。王国生强调,科技和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稀缺要素资源,也是赢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有坐不住的危机感和慢不得的紧迫感,以求贤若渴的精神,扎实做好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工作,着力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高端领军人才和团队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座谈。

  “不仅要注重单个人才引进,更要引进一个团队”“变革性技术创新,一定要有良好的创新平台作支撑”“发挥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作用,把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技术实力、产业能力。”“创新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机制,减少对科技人员具体研究工作上的条条框框。”座谈会上,华中科大教授邵新宇、骆清铭、丁汉、李亮、鲁友明、朱宏平 、张涛、马荣等围绕发挥人才创新优势、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改革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方面,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国生认真倾听,不时与他们交流。

  王国生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动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人才意识,以更宽广的视野引进人才,以更优良的环境留住人才,以更宽松的政策激活人才,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性人才,为“十三五”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加快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已出台的政策落地见效。下决心干成一番事业,是科技人才最本质最终极的价值目标追求,不仅要注重用待遇留人,更要注重用事业留人,加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国家、省重大科技研发中心建设,使各类人才在湖北有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要厚植创新土壤,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尊重科技创新创造的规律,放手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在湖北聚集转化。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教育厅、省人才办、省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蔡朝阳)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