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在武汉举行 陈锡文作主旨报告

  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在武汉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陈锡文出席并作主旨报告。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会见陈锡文一行。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出席论坛,并陪同陈锡文一行调研武汉市江夏区推进“四化同步”示范试点情况。省三农问题研究会会长邓道坤主持论坛。

  本届“三农论坛”以“三农问题: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主题,由湖北省三农问题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

  陈锡文肯定了我省近年来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湖北农村改革许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六年的“三万”活动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亮丽品牌。

  在报告中,陈锡文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安徽凤阳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再次强调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陈锡文说,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要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实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在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基础上,放活土地经营权。当前,全国2.3亿户承包土地农户中约有6600万户或多或少流转了土地,这为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条件。但是,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能一刀切,要把握好规模经营的“度”。

  陈锡文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了看法。他指出,近几年,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叠加,中央审时度势,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农村改革的重要抓手。在稳定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要调整粮食种植结构,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及收储制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率,使国内农产品具备国际竞争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参加会见。 (甘勇、张进、汪训前)

责任编辑:何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