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

  1月4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研究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既是发展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对各级、各部门治理能力的考验,更是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体现,抓与不抓不一样,主动抓与被动抓不一样,早抓与晚抓不一样,大而化之地抓与深入具体地抓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不一样。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至高无上的目标,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细节、每一道关口。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从全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大隐患的专项整治,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三要着眼于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大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四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深化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提高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依法依规操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战略举措,把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项目化、方案化、具体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好蓝图。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力、新体系、新空间和新支撑;要紧盯“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以新目标引领新发展;要夯实基础支撑,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脉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动力支撑,以对接“中国制造2025”强化产业支撑,以搞活微观强化市场主体支撑。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各市(州)、行业专项规划搞好对接,做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策划,不断修改完善规划纲要。

  会议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更大力度稳增长,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调节,引导好市场预期;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降低企业成本、化解商品房库存、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的攻坚战;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对提请国务院支持的重大项目,专班紧盯,加快推进;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省建设;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2016年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审议了《湖北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草案)》等。(蔡朝阳)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