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正式发布投资项目清单 端出500个大型招商项目

  5月18日,湖北省正式发布投资项目清单,端出500个大型招商项目,其中超过50个项目来自武汉。

  记者从中部六省投资环境项目推介会上获悉,这些项目来自湖北各地,覆盖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环保、机械和汽车零部件、基础设施、旅游、农业、轻工纺织、物流、冶金建材等产业。

  记者翻开厚达230页的中英文投资项目清单发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移动互联智能终端、导航产业、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智造”项目集中;创意产业园、生态画廊、临空现代物流总部基地等项目紧盯现代服务业;铁路运输、通用航空机场、国际物流中心等大项目着眼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大健康食品产业园等项目涉及民生福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这些项目投资额从千万级到数十亿元不等,项目落地区域遍布全省各地,涵盖12个省辖市一个自治州。

  业内人士分析,湖北是中国中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重要的工农业基地,科教实力雄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领涨板块”。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战略全面铺开,湖北省推出投资项目清单,正逢其时:一方面,发展需求旺盛,湖北省提出今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投资将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另一方面,政策机遇叠加,“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湖北参与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记者了解,500个大型招商项目中,来自武汉的超过50个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化工医药、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优势产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武汉项目推出了14个——跨境电商、光电子产业、芯片生产、智慧城市等。

  其中,海尔集团智慧城市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借助项目实施,海尔将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四网融合战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慧产业地产。目前,华中是海尔重点布局的区域,而武汉市场则是其拓展重心。

  看着这些项目清单,英国洛立恪公司东亚地区总裁罗潜德非常兴奋,“很多英国公司对湖北武汉项目有需求,此行就是为了多了解中国中部的机会。我们会把清单带回去仔细研究,寻找投资机会”。(丁雯 张隽玮)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