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法国共同推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新城建设

  本报巴黎4日电 当地时间1日下午至4日下午,省政府代表团对法国巴黎、里尔进行了友好访问。作为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法国外交部中国事务特使马蒂娜·奥布里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出席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并就推动鄂法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签署一系列共建中法可持续生态新城项目。

  由凯奥雷斯集团设计建造的机场换乘中心,为乘客提供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该集团参与武汉天河机场新航站楼公交换乘中心建设。1日下午,省长王国生实地考察了戴高乐机场换乘中心,详细了解机场的铁路、公交、出租车运行效率及停车场的设计理念,与集团国际发展部执行副总裁朗德凯就天河机场三期换乘中心项目设计建设进行交流。他说,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是鄂法在可持续发展合作领域的重要项目之一,要吸收引进国外现代城市综合交通理念和先进技术,实现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让乘客快速对接、轻松换乘。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随着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湖北省已成为中法合作最具活力的地区、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中国汇聚法语人口和拥有在居法国人最多的地区,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奥布里和省政府代表团共同探讨了在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目标、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

  双方一致认为,自2010年《关于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意向书》签署以来,法国与武汉城市圈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随着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换乘中心、武汉化工新区污水处理、武汉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武汉中法医院节能设计、施耐德电气集团与武汉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项目的深入推进,为合作建设生态示范新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新城建设,在推进机制、项目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湖北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法国政经工商界和多个城市的高度关注,纷纷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在里尔市政厅举行的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圆桌会议上,来自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海外设计师协会、国际水资源办公室、环境与能源管理事务所和法中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就城市设计、建设管理、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表示,中法在武汉合作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新城,对于推动鄂法合作,丰富和发展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携手努力,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新城打造成一个高效、节能、环保、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圆桌会议结束后,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中法武汉生态示范新城规划和实施路线图得到双方确认。武汉市与里尔市签署了友好合作意向书,省发改委与凯奥雷斯集团签署了有关城际铁路运营合作项目,省商务厅与法国北部工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书,中国银行湖北分行与巴黎分行签署了中法生态示范新城项目融资授信协议,中南建筑设计院与法国AS设计集团签署了合作文件,并就推进施耐德电气公司武汉项目、中南医院节能项目达成共识。

  省政府代表团拜会了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大区议会副主席皮埃尔·德·圣提侬,就深入推进友好省区关系,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进行了会谈;考察了苏伊士集团塞纳河水集中供冷项目。(蔡朝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