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供销系统创新资本运作健全股权管理 购销额半年过千亿

  5日,原地重建的麻城市中馆驿镇供销民生广场试营业半个月。广场法人代表、中馆驿镇供销社主任林琳兴奋地介绍,每天都有8000元至1万元的营业额,是重建前的近20倍。

  中馆驿民生广场是全省供销社系统创新资本运作重建基层社的缩影。上半年,全省供销社系统新建和改建基层社54家、农村流通服务配送中心18家、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1863家,新建新型庄稼医院107家,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1家,为农服务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现代流通和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明显;全供销系统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82.21亿元,直接收购棉花、茶叶、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214.74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利益。

  在加强体系建设的同时,省供销社还通过深化改革培育壮大社有企业。今年,银丰棉花股份公司“新三板”挂牌工作进展顺利,6月份该公司成功收购新疆喀什星宇农业公司,增强了省棉企竞争力;农资集团加速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目前已建成回收点118个,其中谷城再生资源工业园规划建成全国最大的再生铅回收利用产业基地;宜红公司通过扩大酒店、商超、电商等渠道,销售同比增长219%;裕农公司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加强与省新闻出版、邮政、通信等单位合作,在电商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村级综合服务社“村民办事不出门”的功能。“曾几何时,供销社系统被冠以‘资产卖了、人员散了、服务弱了、阵地丢了’的帽子。如今,通过创新资本运作、健全股权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新焕发风采。”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赵东风表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供销社系统购销总额1234.69亿元,实现利润1.76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63%、58.67%,呈现主要经济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重要职能工作目标任务进展顺利的良好局面。(郭习松、刘学华、王磊、康梦婷)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