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调研武汉市东西湖区食品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武汉市东西湖区加快发展食品产业和现代物流业,被工信部评为全国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上半年,该区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0%,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通关量排名全国同类海关前列。21日,省长王国生来到东西湖区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调研食品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

  “周黑鸭”是我省知名的汉味小吃。周黑鸭食品公司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实现从餐桌食品到休闲食品的成功转型。王国生在企业生产车间边看边问,了解原料鸭产地、生产工艺、市场销售、食品安全等情况。公司负责人介绍,周黑鸭已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下一步将以“百年品牌、走向世界”为战略目标,加大企业产品标准研发和应用力度,引领国内肉制品生产标准发展,并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王国生说,食品安全既是企业的“良心”,也是做“百年品牌”的根本,企业要把产品标准体系进一步做细做实做精,成为提高质量、保障安全、提升顾客满意度的重要基础。可口可乐装瓶商(武汉)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也是全球第二家银级认证的可口可乐装瓶厂,王国生来到该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下半年食品消费行业增长形势的预测和分析。在武汉如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王国生走进金针菇培育车间,考察了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情况。

  东西湖区放大保税物流区开放平台功能,国际货运中心铁路口岸项目完工并通过海关验收,“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王国生来到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了解综保区规划及物流大通道建设进展。他说,综合保税区不仅要做到功能完备,发挥其产业集聚优势,而且要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变“政策洼地”为“服务高地”。王国生还考察了东西湖区文化旅游、商贸服务项目和城市公共绿化建设。

  王国生在调研中说,食品产业是传统产业,现代物流业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们更应当把这两个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革创新力度,着力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东西湖区位于九省通衢的大武汉,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积极抢抓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机遇,充分发挥保税物流区的引领作用,加快发展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和企业,以物尽其流带动支撑生产加工、商贸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要利用现有食品产业园区的产业优势,坚持培育本土特色品牌和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相结合,着力打造食品产业知名品牌集聚区。(蔡朝阳)

责任编辑:郭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