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绘就全面改革路线图

               《决定》绘就全面改革路线图

  新华社15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约2万字,分16个部分。

                  改革总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转变政府职能

  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产能过剩、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

  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

  财税体制改革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

  完善税收制度

  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

  城乡发展一体化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放宽投资准入

  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扩大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开放合作。

  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

  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

  发展基层民主

  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海域海岛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理顺城管执法体制。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强化监督制度。

  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

  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实行官邸制。

  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承担人文交流项目。

  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

  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公务员定向招录和事业单位优先招聘比例。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

  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

  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用途管制制度

  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

  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及时公布环境信息,健全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国防和军队改革

  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

  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

  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军队干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

  加强党对改革领导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刘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