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湖北发展的重大机遇

  5月3日上午,省长王国生出席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第4期)开班式,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遵循城镇化发展客观规律,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建设,推动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开班式。

  辅导报告分为准确把握当代城镇化发展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推进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三个部分。

  王国生在报告中阐释了世界城镇化历程和我们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他说,从历史经验看,城镇化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当前“四化”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已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特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当代城镇化发展新趋势,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融入城市群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谈到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径时,王国生说,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注重从战略层面来谋划城镇化工作,形成了“两圈一带”、“一主两副”、长江中游城市群等一系列、多层次城市发展战略。我们既要看到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中心城市和一批大中城市加快发展、城镇化的县域支撑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等可喜成效,也要看到城乡“二元”结构有待破除、城镇化质量有待提高、城镇发展的要素保障有待加强等现实问题。全省上下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湖北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统筹实施区域、产业、城镇、空间、绿色等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两型”特色城镇化发展、“四化”同步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开放型城镇化发展的路子。

  王国生指出,城镇化建设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把握重点,有序推进。当前尤其要注重城市规划、特色打造、精细管理等方面问题,切实提升城市内涵,彰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开班式。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县(市、区)负责同志听取辅导报告。(蔡朝阳)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