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 字体大小:

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宣教课

——湖北“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湖北省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暨“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览在楚天传媒大厦开展。

展览旨在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广泛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国家安全,头等大事

本次展览由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国家安全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承办。

展览由“国家安全 头等大事”“国家安全 大国实践”“国家安全 湖北担当”“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四个展厅组成,从理论发展、实践运用、担当作为、素养提升等方面,通过300余幅图片、百余部视频、30多件实物以及图书,全面、生动展现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非凡十年,展示国家安全成就,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步入第一展厅,展览以时间为序,展现总体国家安全观10年来的发展历程——

从2014年4月15日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

从明确提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要求,到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了专门阐述,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论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展示内容全面、深刻,参观展览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宣教课,深受教育、深受启发。”4月15日一早,展览迎来首批参观者,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来,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丰富发展,指引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局面。

湖北担当,“荆”彩篇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安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湖北是经济、科教、生态和农业大省,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本次展览全面梳理国家安全的湖北担当,图文并茂展现湖北以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充分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省委立足湖北实际,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谋划推进的开创性举措和系统性实践,形成了“五个以”的实践体系框架、“五个一”的推动机制。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将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细化为“五个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国家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基地、国土安全保障服务基地、国家水安全战略保障区、国家优质农产品生产区。

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表示,展览充分展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北成就,下一步在工作和生活中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形式多样,入脑入心

国家安全普法角、典型案例翻转牌、扫码答题互动区……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互动体验区,以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大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快看,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入侵生物。”4月15日傍晚,一名小学生在父亲的带领下参观展览。在维护生物安全板块,他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北美独行菜等外来入侵植物的标本,一下就想起了科学课上老师讲解的知识。

“对这些‘臭名昭著’的外来入侵植物,要彻底挖除和深埋。”小学生一字一句地读着展板上的文字。他的父亲表示,这种方式很好,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就是要形式多样。

“随手拍照,可能泄密。”参观了典型案例板块,省直机关干部小张说,随手拍摄的军事设施设备可能涉及国家秘密,不能发朋友圈,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据悉,广大网友还可关注极目新闻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互动答题,进入“24小时不打烊”的云端课堂,进一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江卉)

编辑:刘  卫

责编:梁唯雅

审核:朱习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