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5.58万亿元!湖北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 字体大小:

难中求成,竞进有为——

5.58万亿元!湖北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地区生产总值55803亿元!

在经济大省中增速第一!

在中部地区增速第一!

2023年,湖北经济以6%的增速,实干前行。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交出了难中求成、竞进有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新答卷,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有力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

今天,一个奋进的湖北跃然眼前!

“湖北质效”在提升——

创新实力更加强劲,已建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8个、全国第5。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477家、全国第2。创新成果加快转化,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提高到65.2%。

“湖北动能”在澎湃——

“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产业达到17个,“光芯屏端网”达到8470亿元。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6%。新兴产业加速壮大,5大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47%。

“湖北活力”在涌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年为企业降成本超过1300亿元。新增经营主体161万户,连续三年增长超过百万户。成功举办60多场国际性全国性活动。开放自信的湖北深度链接全球,加速成为对外开放“新沿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经过多年固本培元、锻长补短,我省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能级,干事创业激情更加昂扬,进入了聚势提升的关键时期。

放眼全球,世界百年变局全方位、深层次加速演进,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

纵观国内,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

这些要求释放出强烈的“进”的信号。2024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高质量发展上奋楫前行、提速竞进,不断推动湖北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长风浩荡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湖北,将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笃定前行,展现“鄂”的担当、“鄂”的作为,作出“鄂”的贡献。

省政协常委,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中西区区议员 金玲:

作为港区省政协委员,要为这份有质量、有温度、有底气的报告点赞。

6%,是去年湖北省的经济增速,也是今年我们要继续达成的目标。我们欣喜于,它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也要看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原则。

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出现频率非常高,覆盖领域之广、涉及任务之多、所占篇幅之重均创新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2024年我们将保持信心定力,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许旷、刘郸)

编辑:华纯皓

责编:郭妍捷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