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湖北大力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 字体大小:

阅读提要

近年来,湖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统筹实施院士专家企业行、“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博士服务团”等倾斜基层人才专项,选派各类人才投身企业和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小微企业车间里,“科技副总”赴任解难题,院士专家扎进企业“结对子”,生产难题变攻关课题;广袤乡村田间地头,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投身乡村振兴;偏远艰苦山区,青年“博士服务团”躬耕一线服务锻炼。

这是我省大力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生动景象。

一批批面向基层的人才项目,在荆楚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一支支专业人才队伍加速集结,奔赴一线,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为企业解难 为基层排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近年来,省委人才办积极作为,推动“第一资源”加速向基层一线流动。

优化顶层设计,多措并举让专业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疫情防控中,省市两级出台28项政策文件,激励一线科研人才集智攻关。

疫后重振中,制定人才工作支持营商环境建设“六条措施”,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和“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活动,选派6500余名科技人才进企服务,帮助渡过难关。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制定人才流动九条措施,引导1.2万名各方面人才扎根基层。统筹实施 “博士服务团”等项目,连续10年选派总计1019名青年博士,开展服务锻炼。3.4万名各级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才沉下去,企业强起来,产业旺起来。

“科技副总破解了老大难问题。”“农民提需求,科技人员‘揭榜’到田间地头服务。”

精准选派人才下沉到一线,为企业解难,为基层排忧。这既是来自基层和企业的期盼,更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务实行动。

促成一批合作项目

建成一批科研平台

专业人才沉到一线,促成资源、技术双向流动,帮助解决一批科研技术和生产经营难题、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两年来,院士专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00余个,达成合作项目600余项,合作金额超过10亿元,共建创新平台200余个;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达成合作项目300余项,合作金额超过3亿元,共建创新平台100余个。

瑕疵检出率99.2%,国际领先。科技副总、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副研究员周瑜,带领企业团队深度攻关,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具备自主进化能力的人工智能缺陷检测软算平台,弥补了我国工业质检软件国产化能力不足。

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苏正定与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甾体激素中间体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合作,可形成100吨双降醇年产能力,实现年产值7000万元。

科学技术走向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帖军为茶农开发追溯智能系统,茶农只需3次扫码,即可打印小票领款,30秒完成,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助力。从服务科技强省建设到区域发展布局实施,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类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在广阔天地成长成才。

培育一支带不走的

实用型人才队伍

既向基层“输血”,也帮基层“造血”。

各类人才在服务基层一线中锻炼成长,带动本土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产生了“种下一棵树,成长一片林”的示范效应。

一个博士带来一群学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服务团。

湖北工业大学“博士服务团”成员宫春杰赴武穴市,服务湖北中农华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不仅通过科研攻关,帮助企业实现全绿色工艺生产,成本降低13%,还发挥桥梁作用,建起一批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校企研发中心,为企业培育“生力军”。

10年来,“博士服务团”立足自身优势,协助引进人才、智力支持27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650场次,培训人数20余万人次。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

各类专业人才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授课、操作示范等方式,紧扣企业和地方需求,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实用型人才队伍。

踏上新征程、启航向未来。基层一线,大有可为。专业人才沉在一线,大有作为。(李婷、沈仁才)

编辑:姚  盼

责编:胡芳华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