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 字体大小:

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历史自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战略支点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孙伟李荣灿出席

3月14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增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增强把握“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应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和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为做好湖北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准备、政治准备、工作准备。

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要全力稳工业底盘、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强市场主体,确保一季度工作硬账硬结,让“开门红”成为稳的成色、进的成色。要抢抓机遇,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加大政策争取、承接、落实力度。要抓牢科技创新这个赋能产业迭代、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做实做强“51020”现代产业集群。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湖北关键要做强自己、体现担当、勇当先锋。”应勇强调,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战略支点,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锚定“同城化”这个关键,以武汉建设“五个中心”为载体,以武汉城市圈“五同”为抓手,让武汉强起来,让武汉城市圈强起来。要加快长江新区规划、建设,使之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全国重要增长极的重要增量,湖北区域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以新型城镇化牵引区域发展布局走深走实。要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切实发挥区位优势,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确保基本民生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课题,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应勇强调,要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全省各级人大、政协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应勇要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相结合,着力提升早发现、快处置能力,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保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等参加会议。(黄俊华、王馨)

编辑:胡芳华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