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投资1800亿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

【 字体大小:

我省投资1800亿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

三年内打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

2月21日,记者从省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专题会获悉,未来三年内我省将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部署,全力推进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打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总里程2861.1公里,总投资达1847亿元。

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需要高效的交通一体化作为支撑。新年伊始,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湖北省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与各地对接协商,计划到2024年打通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等三个城市圈(群)市际、县际断头路瓶颈路139条,推动形成区域发展交通一体化格局。

据悉,139条断头路瓶颈路中,城市道路项目14个、公路项目125个,涵盖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项目,其中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均为48条,宜荆荆恩城市群为43条。这些路长期制约城市圈(群)发展,打通迫在眉睫。

据了解,目前已有14条断头路瓶颈路提前建成通车。根据部署,其他路段力争在年内全部动工。由于许多路段由地市间同时分段修建,我省将采取“一路一策”的举措加强项目督办力度,加强协调协同,对重要断头路瓶颈路将成立工作专班,一条一条地研究破解要素制约难题。(戴辉)

相关阅读:

用硬措施实现硬联通

——我省全力打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

全线设计时速80公里,路宽24.5米,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标准,规划每隔35米安装一盏路灯,两边有4米宽的红色骑行道。

2月21日,长26.93公里、投资1.5亿元107国道咸宁市赤壁段改扩建工程(城区外迁段)PPP项目加紧施工。该项目是我省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之一,目前路基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60%,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65%,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

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硬联通”是先手棋。2月21日,我省召开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专题会,明确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部署,年内开工139条断头路瓶颈路。

破阻畅堵,推进一体化

“终于通车了!”春节期间,位于武汉东大门的未来三路通车,崭新刷黑的双向六车道直通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

此前,未来三路两端通车多年,但因武汉鄂州交界处的岱家山阻隔,中间1公里多的路一直未通,成为阻碍武鄂产业融合发展的断头路。如今,这条横跨武鄂两地、全长20多公里的未来三路全线通车,成为串起千亿新兴产业布局的“芯光大道”。

实施区域发展布局,交通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139条断头路瓶颈路中高速公路17条(断头路4条,瓶颈路13条),普通国道24条(断头路5条,瓶颈路19条),普通省道39条(断头路11条,瓶颈路28条),农村公路45条(瓶颈路45条),城市道路14条。其中,34条路为新建的打通断头路项目,包括硚孝高速、武大高速以及G347黄冈市至团风段改建工程、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等项目,其余为在原国省县乡道基础上的改扩建项目。

从区域分布看,武汉城市圈断头路12条、瓶颈路22条;襄十随神城市群断头路3条、瓶颈路45个;宜荆荆恩城市群断头路5条、瓶颈路38条。

断头路,两地近在咫尺,因“最后一公里”不通而无法联通;瓶颈路,狭窄或破损的路段宛若瓶颈,经常车流阻塞,难以通行。

据介绍,这些路段均为制约城市圈(群)内循环的堵点、难点,有的路段因要素资源问题,规划多年未建成。据介绍,导致“断头”“瓶颈”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用地方面,因种种原因,道路项目因用地困难或无用地指标而无法建设,导致28个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项目无法启动,27个高速公路、普通国道项目推进受阻。二是资金困难。据介绍,58个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到位;省级补助资金缺口较大,其中77个普通省道、农村公路项目需补助57.5亿元。另外,还存在项目环评困难、推进机制不全等难题,需要各方、各级携手合力化解,共同推进。

一路一策,三年全打通

在鄂州的葛店开发区人民西路与东湖高新科技一路对接路段,与未来三路类似,武鄂两地正同时发力“破瓶颈”,该项目全长1.4公里,力争年内贯通。

“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鄂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交通一体化加速融入武汉城市圈,鄂州劲头十足。这次纳入打通的14条城市道路中,武汉市6条,均对接鄂州市,另8条路在鄂州境内,也都通向武汉。包括红莲湖新区与东湖高新未来三路、红莲湖新区望湖一路与东湖高新科技五路等对接路段,将在今明两年提前建成。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路方面武汉城市圈共有断头路瓶颈路项目34个,目前已全部纳入“十四五”交通规划,全部按区域最高政策标准予以支持。

联通鄂州花湖机场的203省道黄石至鄂州段主线半幅贯通,力争年内建成通车;硚孝高速二期已完成工程量75%,计划10月通车……目前,全省各地以“虎”力全开的姿态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畅通微循环。

据介绍,我省将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制定项目清单,全程监管,挂图作战;加强协调,在月通报、季调度的同时,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项目遇到的困难特事特办;省交通运输厅将交通“硬联通”项目列为年度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优先纳入年度计划,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推动各地力争上游,比先赶超。

据悉,我省将采取“一路一策”方式,逐一破解要素制约难题,按照“能开则开、能早则早”的要求加速推进交通项目构筑“硬联通”,尚未开工的路段年内力争全部开工,三年内全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戴辉)

编辑:刘  卫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