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好科学精准防控

主动防范守土尽责 筑牢外防输入墙

11月3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近期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完善“人物地同防、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的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点线面结合、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局部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组、武汉市分别汇报了全省及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与会同志进行了研究讨论。

应勇指出,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加上冬季因素叠加影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是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实现“全年精彩”的最大变量,谁疫情防控得好,经济社会发展才会好;谁科学精准防控得好,经济社会就会发展得更好。巩固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扛牢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应勇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教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外防输入墙、织密内防扩散网。要主动防范、严防死守,一有“风吹草动”,从省到市县乡村各级都要主动预警、主动排查、主动管控,真正做到“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

“疫情防控得好不好,关键看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应勇强调,要精准防控、守土尽责,以日常工作的主动争取疫情防控的主动,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好人物地同防、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机制,守牢社区、酒店、医院、工地等重要防线,发挥好发热门诊、药店等“哨卡”作用。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要减少跨省旅游等聚集性活动,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闭环管控。进入冬春季,尤其要加强冷链环节防控,严密排查冷链货物风险隐患,强化抽检、消毒措施。

应勇要求,要急常兼备、快速精准处置。各级指挥体系要常态化运行、扁平化管理、一体化协作,加强省市县三级指挥部上下联动,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要健全常态化流调疾控队伍,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生疫情,迅速激活指挥体系和防控工作体系,严管守牢“点”、排查穷尽“线”、一体化防控“面”,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最小代价,在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王忠林要求,要加强对疫情形势的综合分析研判,争取工作主动,积极有效应对。要狠抓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落实,严格入境人员和冷链物品管理,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推送信息核查,强化社区主动排查,督促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执行验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等“哨卡”作用,加强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的闭环管理,织密防控网络。要快速反应、闻疫而动,提高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流调管控、核酸检测速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领导郭元强、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李保林、王婧)

编辑:刘  卫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