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举行

【 字体大小: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举行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落实“双减”要求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我省科技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全力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做好“双减”工作,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冲刺、坚决完成年度改革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精彩”。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深改委副主任王忠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加快搭建,“两个中心”创建有力推进,湖北实验室和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

会议强调,要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更强决心和更大力度创建“两个中心”。要高水平建设湖北实验室,聚焦主攻方向,力求有所突破。要大力推动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提高集中度与显示度。要依托区域发展布局实施科技创新布局,以更硬举措推动科技强省“四梁八柱”成势见效。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以更畅机制保障“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顺应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完善评价机制,创造良好科研环境,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要加快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建好小试、中试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要精准发力,交好“政治答卷”,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双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推进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正面引导,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把时间还给孩子,让教育回归本质。要蹄疾步稳,交好“民生答卷”,坚持义务教育公益属性,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标本兼治,交好“改革答卷”,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探索形成与“双减”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课堂教学、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要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关怀和激励教师。

会议审议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强调要切实抓好改革措施落实,确保取得更好效果。要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要坚持“人才兴鄂”,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通过勤劳创新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第三届“湖北改革奖”拟表彰名单,强调要坚持典型引路推进改革,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攻坚克难,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李荣灿、侯淅珉、郭元强、谢东辉、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徐文海、柯俊、宁咏出席会议。(李保林 王婧)

编辑:刘  卫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