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赴咸宁调研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字体大小:

应勇赴咸宁调研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精彩”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夺取“双胜利”

10月21日,省委书记应勇赴咸宁市通山县、赤壁市的乡村、企业、产业园区等,调研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应勇强调,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持续推动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加快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以市域发展更好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更好支撑市域发展。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闻“疫”而动、科学应对,主动排查、主动防范,坚持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结合,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全力以赴稳增长,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精彩”,实现“双胜利”。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通山县通羊镇港口村是富水库区移民村,近年来该村以打造现代渔村、美丽乡村为抓手,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应勇来到港口村,察看移民新村建设。他指出,要坚持规划先行、依规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要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治理,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

“村里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勇仔细询问村党支部负责人。他强调,社区和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把常态监测、多点触发机制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最后一百米”,强化主动排查、主动防范,夯实基层防线,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要有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作支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赤壁青砖茶坚持传承与创新,正加快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在羊楼洞茶生态文化产业园,应勇察看产品展示,了解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情况,对企业适应市场需求,推动赤壁青砖茶由重转轻、从历史和传统走向时尚和平常的做法点赞。

应勇指出,要深耕茶文化,创新茶产品,放大品牌效应,找准品牌定位,加强市场开拓,从科研、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推进赤壁青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敢于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做大农业产业规模,擦亮湖北农业品牌,切实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星火原实业有限公司落户通山以来,其生产的高端遥控器市场份额做到了全国排名第一。

应勇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上下游产业配套等情况,走进车间察看生产线,对星火原公司聚焦主业、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细分领域“小巨人”给予肯定。

应勇强调,要见苗浇水,培育和支持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要当好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聚焦堵点难点改进政务服务,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兴则县域兴。维达力实业(赤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视窗防护玻璃等的研发、生产,公司立足武汉城市圈,深度对接“光芯屏端网”产业,努力建成中国柔性屏生产基地。

应勇察看企业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等情况。

他强调,各地要紧紧围绕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找准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大抓产业、大抓投资、大抓招商,打造更多“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做到培育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形成良好产业生态。

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参加调研。(李保林、王婧)

编辑:刘  卫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