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到丹江口检查汉江防汛:上下游联动确保汉江安澜

【 字体大小:

王忠林到丹江口检查汉江防汛

上下游联动科学调控确保汉江安澜

加强生态保护综合利用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9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到丹江口市,检查汉江防汛工作,调研引江补汉工程。

此次汉江秋汛,丹江口水库来水呈现发生早、次数多、量级大、持续时间长等特征,水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王忠林来到丹江口水利枢纽坝顶,仔细察看泄洪情况,详细询问当前水位、洪水入库下泄流量等情况。他说,当前汉江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要坚持上下游联动,优化调度、科学调蓄,加强库泵闸站等联调联控,有效拦洪削峰错峰,确保汉江全线安澜。

在丹江口水电站,王忠林详细了解汛期发电和安全生产情况,要求省市相关单位加强对接服务,帮助电厂挖掘生产潜力,最大限度发挥设计效益。他强调,湖北水资源充沛,要充分发挥丹江口及各类水利枢纽防洪、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做足做好水文章。

在黄家港水文站测流断面,王忠林认真察看水文设施,听取水文测报工作情况介绍,要求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强化对汉江干堤、支堤、湖泊及水库的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堤岸大坝安全;强化洲滩、岸线管理,加强防溺水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引江补汉工程拟建输水总干线出口段,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董事长钮新强介绍了引江补汉工程前期推进情况。王忠林说,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对于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促进汉江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修复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要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王忠林强调,丹江口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当好“守井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要充分挖掘山水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坚持产城融合,统筹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负责同志要担当尽责,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切实做到“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稳定”。(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张朋)

编辑:朱习芳

责编:姚 盼

审核:翟志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