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召开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

【 字体大小:

省委召开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

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作用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出席

9月1日,省委首次召开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省领导与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面对面,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主题,交流经验心得、查摆问题差距、部署推动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压实县(市、区)委“一线指挥部”和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责任,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省委决定定期召开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每次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确定主题,推动各县(市、区)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应勇指出,县域是落实“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基本单元,是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的基础支撑。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县域强,则全域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作出系列部署,明确了补短板锻长板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固本谋远的政策体系,推出了务实管用的重大举措,形成了挖潜赋能的工作机制,全省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应勇强调,县域发展位次并不铁定,现在并不代表将来,“好”和“差”、“快”和“慢”都是相对的、动态的,就看谁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领会更深、抓得更实、力度更大,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性推动工作,谁就能取得更好实际效果。县(市、区)委是抓落实的“一线指挥部”,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发展。

“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是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应勇强调,推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构建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重要载体、重点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对接融入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对接融入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环境,面对企业和群众诉求,决不能怕麻烦、怕担责,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通过扩权赋能来强县,确保省市放得下、县域接得住,持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应勇指出,当前,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统一。要有序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确保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度警醒和责任自觉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社会稳定和维护公共安全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忠林强调,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整体加快发展,但也要正视县域经济不强不大的现实,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坚持多从自身找原因,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比一比、看一看,思想解放够不够?争先意识强不强?精神劲头足不足?工作招数硬不硬?工作作风实不实?县域发展,思路决定出路,知责就要担责,突破才能突围,底线保障主线。要善谋善作善成,找准发展定位,明晰发展思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力突破,坚决守住民生、生态、安全、稳定底线,切实扛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有力举措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要发扬“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咬定发展不放松,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确保县域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副省长柯俊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对县(市、区)代表发言作点评;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襄阳市襄州区、赤壁市、英山县、洪湖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李保林、王婧、陈迹)

编辑:胡芳华

责编:姚  盼

审核:翟志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