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土地集约利用 “十三五”期间湖北GDP地耗下降三分之一

【 字体大小:

每亿元GDP耗地从1195亩下降到783亩

“十三五”全省GDP地耗下降三分之一

 7月6日,襄阳市高新区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公司车间内,几百名工人忙个不停,各种电脑、汽车、手机配件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公司占地58亩,亩均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杨涛介绍。

而2018年前,奥利斯公司所在地是一家生产净水器的企业,占地近百亩,2015年公司停产,土地和厂房闲置。2018年,襄阳市对“僵尸企业”占地情况进行摸排建档,引进了奥利斯等一批企业,彻底盘活部分土地。

“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推动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利用,通过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挂钩等方式,倒逼地方盘活一批存量用地。汉川市原华中国际企业城、原超锐特全地形车等总计近1000亩低效用地被盘活。2018年到2020年,襄阳高新区通过项目嫁接、厂房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28.6万平方米,27家新招商的企业快速落地投产。

为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作用,我省还将单位GDP地耗下降率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系列政策落地,有效提高了全省土地利用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省累计分别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63.85万亩、19.79万亩。“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地耗从2015年的1195亩/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783亩/亿元,下降了34.48%,超额完成省级目标(23%)和国家任务(22%)。(祝华、刘良莉)

编辑:蔡佳圆

责编:刘  卫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