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机遇 荆楚情结 全国知名民企助力湖北中部崛起

【 字体大小:

7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武汉举行。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相聚湖北。

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三个没有改变”的湖北,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目光。

6月21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深化“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这是民营企业家的新机遇,更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擦亮湖北招商的“金字招牌”

民营经济占据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湖北发展的后劲与潜力所在。

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2944.65亿元,占GDP比重升至52.8%;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5047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升至95.4%;19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2020年5月30日至6月3日,“知名民企网上湖北行”活动在线上举行。泛海集团、新希望集团、泰康集团、苏宁集团、信德集团……全国逾1000家民营企业齐聚线上,爱心认筹1.12亿元,助力湖北5.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结对帮扶湖北454个重点扶贫攻坚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2020年8月11日至12日,“知名民企湖北行”实地行活动现场,3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投资金额共计1166.5亿元。

投资签约是第一步,将项目落地、产业落实,方能擦亮湖北招商的“金字招牌”。在湖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店小二”的服务下,截至目前,签约项目推进进度达63%。

在襄阳,新希望投资的百万头生猪养殖工厂已开工建设,3年200亿元投资正稳步兑现;在武汉长江新城,金马凯旋投资150亿元,建设的长江高科芯城项目已经动工建设,成为武汉首个新型科技用地M0项目;在中国光谷,联影武汉总部基地今年4月正式开园,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目前,联影医疗还在继续推动建设武汉联影智融总部基地。

潜力无限机遇无限的投资热土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长期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民营企业视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相继推出“财税支持17条”“支持小微企业18条”等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政策。

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出台的《新时代湖北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13日,湖北省印发《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出台30条重点攻坚任务和硬措施,旨在推动湖北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今年1月4日上午,新年首个工作日,湖北省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

“招商政策实、服务能力优、培育能力强,企业扎根后必将迎来新发展。”

“地理区位、科技实力、人才资源、经济发展现状等优势因素,决定了湖北将在全国双循环链条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必须抓住在湖北的投资机会!”

……

来鄂参加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湖北营商环境优越、产业基础好、教育资源丰富,是一片潜力无限、机遇无限的投资热土。

在新蓝海助力湖北中部崛起

第二届“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是继去年首届“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之后,全国工商联再次携手知名民企,以实际举措全方位帮扶湖北发展。

“未来,湖北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地方之一!”一批全国知名民企再次云集武汉,从招商引资、消费帮扶、乡村振兴、大学生就业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助力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湖北是国内大循环背景下的新沿海,是民营企业家投资的新蓝海。”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泰康集团在湖北已投资近600亿元,未来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武汉是泰康除北京总部外投资最多的城市,我对家乡的信心从来没有改变”。

据悉,我省正在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更大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

“总书记指出的‘三个没有改变’,我们深有感受,对湖北发展充满信心!”再次相聚于武汉东湖之滨的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们表示。袁超一 陈蕊

编辑:胡芳华

责编:刘卫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