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王忠林出席

【 字体大小:

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港口集团)在武汉正式成立,标志着全省港口资源进入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主持活动,武汉市市长程用文致辞。

成立省港口集团,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由散变聚、由弱变强,从根本上打破湖北港口发展瓶颈,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港口资源整合,以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按照“资产整合+业务重组”模式,将省属国企和长江、汉江沿线市州的国有港口资产整合进入省港口集团。整合后,各市州现有的国有港口企业作为省港口集团的子公司,保持企业注册地不变、所持有的股份收益权不变、税收关系不变。

程用文表示,武汉市将坚决履行职责,发挥“一主引领”作用,扎实做好港口资源整合“后半篇文章”。立足新起点,以更高站位推进港口资源深度整合;赋能新平台,以更大力度支持港口集团发展壮大;抢抓新机遇,以更实举措打造中部地区枢纽港。

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集团将充分发挥省内港口集群优势和多方协同效应,在构筑多式联运体系、开辟物流通道、打造绿色智慧港口、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促进港产城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中部地区枢纽港,服务“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省港口集团分别与襄阳、宜昌等10个市州政府及省交投集团签署了《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协议》。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盐田港港航发展(湖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湖北日报记者李源、张朋 通讯员熊航赐)

编辑:胡芳华

责编:刘卫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