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向湖北反馈意见

【 字体大小: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督导意见

以更高标准抓好反馈意见整改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裘援平反馈意见  应勇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6月28日上午,中央第十督导组督导湖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反馈会召开。会前,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与湖北省委书记举行见面沟通会,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通报了有关情况。

会上,裘援平反馈了对湖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督导情况和意见。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应勇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裘援平指出,湖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很强的政治意识和全局意识,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动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全面深入、有力平稳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政治责任全面压实,形成高位推进、整体联动、综合显效的工作格局;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基本实现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干警“全员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查纠整改有力有效,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挽救一批人”的良好效果;顽疾整治扎实推进,初步实现顽瘴痼疾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目标;统筹结合提质增效,把搞好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助力湖北发展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裘援平指出,湖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落实责任方面,有些地方和单位结合干警思想、专业职责、岗位风险等实际,深入谋划、精准施策不够;二是问题查处方面,思想发动和政策效力还有空间,问题线索查处需加快推进;三是顽疾整治方面,排查出的一些顽瘴痼疾问题还未完全整治到位;四是建章立制方面,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等仍需研究完善。

裘援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执法司法环境的复杂性、政法系统顽疾的顽固性、政法队伍问题的多发性,持续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整改工作,确保第一批与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平稳过渡。要坚持“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并举,抓好持续整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要抓好“回头看”,对各地各单位整改不力、工作不达标的坚决“补课”,巩固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要抓好总结提升,将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手段、好机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和警营生态提供良好的制度基础。要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根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成效,着力打造政法铁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应勇在表态讲话时指出,中央第十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绩,对抓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把移交的线索处理到位,把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

应勇表示,湖北省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履行好抓政法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好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全面落实。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并举,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动真碰硬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政治站位抓整改,做到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聚焦重点问题抓整改,进一步强化自查、排查、协查、督查,加快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工作进度,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推动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分层分级建章立制,针对薄弱环节完善监管制度,形成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应勇强调,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强化工作统筹,做好两个批次衔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单位职能特点,研究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方案。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结合起来,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同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要坚持长效常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中央第十督导组副组长孙志军;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艳玲,副组长李荣灿、侯淅珉、徐文海、游劝荣、王守安参加会议。(李保林、王婧、陈迹)

编辑:朱习芳

责编:刘卫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