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

【 字体大小: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

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 集中布局一流大科学装置群

湖北东湖科学城规划图。(东湖高新区供图)

湖北东湖科学城未来一路效果图。 (东湖高新区供图)

6月10日,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全面启动,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将集中布局建设代表国家实力、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的大科学装置群。

据悉,东湖科学城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东部,横向依托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所在的高新大道,纵向依托“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聚集的未来大道,整体统筹范围达1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260平方公里。

在总体设计上,东湖科学城将打造“一区三中心”,即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构建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及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东湖科学城科创战略布局,将承载五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块。在此布局下,筹划建设一批应用基础研究、特色优势明显的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关联、技术创新实用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进建设一批科技服务高端、成果转化高效的产业技术转化平台;构建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到前沿交叉研究、技术创新,再到产业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提升湖北科技创新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湖北提出,东湖科学城的三大关键,是科学、科学家和城市生态,要以科学为核心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以科学家为核心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最终实现创新全球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数字化、消费健康化、环境绿色化的发展愿景。

根据蓝图,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将按照“三步走”:2021年起步,2025年基本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

2月18日,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作出科技强省重要部署,大力推进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启动,标志着我省在推进科创中心和科学中心“两个中心”建设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李墨、张珊妮)

编辑:韩安然

责编:朱习芳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