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汉举行 习近平致贺信

【 字体大小:

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汉举行 习近平致贺信

坚守初心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深化合作

沈跃跃宣读贺信并致辞 应勇诺罗夫等致辞 王忠林主持

6月3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在武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习近平强调,我在去年11月提出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的倡议,得到各成员国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相信论坛将成为各方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指出,希望各方秉持“上海精神”,坚守初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化合作。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拓宽各国人民心灵沟通渠道,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

她说,各国民间友好机构和人士要抓住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契机,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携手促进民心相通,汇聚睦邻友好强大力量,始终着眼促进团结协作、服务共同发展、增进文明互鉴、厚植睦邻友好,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上合组织国家同湖北省、武汉市密切交往、拓展合作,共同提升上合组织地方合作水平。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玛莫维奇·诺罗夫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开幕式。

应勇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湖北与上合组织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友谊进一步升华,湖北已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伙伴们紧密联系的重要窗口。湖北真诚期待与上合组织各国朋友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上海精神”为引领,用好本次论坛成果,在人文、经贸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诺罗夫说,20年来,上合组织已成为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地区合作组织,“上海精神”正不断迸发新的活力、更加深入人心。民间外交是国家间外交的重要形式,是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的主要渠道。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民间外交渠道和形式,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年交流。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塔吉克斯坦副议长曼苏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合组织事务负责人阿萨尔·扎法尔、哈萨克斯坦儿童基金会主席塔斯玛加姆别托娃、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会主席艾尔克巴耶夫、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阿希夫、俄罗斯中国友协副主席库利科娃、俄罗斯儿童基金会主席利哈诺夫、塔吉克斯坦上合组织友好合作中心主任加夫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主任萨毕罗夫等分别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致辞。

开幕式上还签署了合作文件,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武汉倡议》等论坛成果。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蒙古国驻华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格利戈里·洛格维诺夫,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副大使贝克·杰克神库罗夫;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全国妇联副主席蔡淑敏、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省领导李乐成、赵海山、肖菊华、张文兵,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有关智库、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由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促进民间友好,传承‘上海精神’”为主题,围绕智库交流、友城合作、卫生健康、乡村发展和减贫、高质量互联互通、新媒体培训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编辑:刘卫

责编:蔡佳圆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