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宜荆荆恩”携手共进谋发展

【 字体大小:

5月26日,宜昌桃花岭,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结义”。四市州政府代表,共同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上签字。

在此召开的“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省相关领导、“宜荆荆恩”四地及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聚一堂,为城市群下一步发展贡献政策。这标志着“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从全面谋划步入全面实施阶段。携手共进,“宜荆荆恩”城市群迈开了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

重点产业协同联动

“‘宜荆荆恩’城市群有着丰富的磷、煤、硒、水电等资源,已具备良好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表示,从产业发展看,城市群已具备打造国内精细磷化工中心的条件。

目前,城市群内共有15个专业化工园区,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37家,已形成精细磷化工为主,配合煤—氟—硅—钙—盐—石油化工的完整循环产业链,11家企业跻身中国石化企业500强。

2020年底,宜昌、荆州、荆门共同申报“国家级磷化工产业集群”,已获工信部1000万元奖补资金。

宜荆荆恩,山水同脉。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认为,要充分发挥城市群山水优势,依托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等知名景区,与群内城市组建旅游产业联盟。

多位与会代表表示,山水资源嫁接长江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土苗文化、明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将“宜荆荆恩”城市群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与会代表坦言,目前“宜荆荆恩”城市群产业还存在基础薄弱、协同不够、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必须把产业协同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精细化工、生态特色农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推进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宜荆荆恩”城市群招商亿元以上项目409个、金额1932亿元,占全省近30%,开工项目占全省比重超过40%。

打造“一小时交通圈”

城市群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发展的硬支撑。

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表示,要发挥荆州组合港综合优势,主动与宜昌港对接联动,加快建设亿吨级组合港;加快荆州机场二期改扩建,加强与三峡机场、恩施机场、荆门通用航空联动,共同打造长江中游有影响力的机场群。

“抓紧谋划实施联通城市群的交通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荆门市常务副市长赵俊说,全力推进沿江高铁、呼南高铁及荆荆高铁建设,加快武天宜、荆门至沙洋至监利等高速公路建设,提升汉江荆门组合港通航能力,高质量建设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推进实施“荆门一宜昌一巴东”成品油管道工程。

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已在“宜荆荆恩”城市群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为该集团投资额最大的区域,目前正在建设的交通项目投资额超过900亿元。根据合作协议,“宜荆荆恩”城市群将推进跨区域系列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区域“一小时交通圈”。

共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同住长江边,共饮一江水,共护一江清水向东流,“宜荆荆恩”各市州早已牵手。宜昌携手恩施巴东、荆州松滋共同向国家申报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开工项目63个,总投资103.2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宜荆荆恩”城市群将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工程,协同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持续改善城市群空气质量;建立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全覆盖;建立区域地质灾害协同预警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理能力。(张真真  张洪

编辑:蔡佳圆

责编:胡芳华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