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推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在行动

【 字体大小:

我省推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在行动

16条重点产业链专班“挂图作业”

5月17日,省政府召开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专题会议,这是继4月30日我省召开《湖北省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新闻发布会后的首次会议。

半个月时间,《实施方案》推进成效如何?我省各产业链牵头部门通报了最新进展。

各牵头部门均成立工作专班

为推进链长制工作有力实施、取得实效,《实施方案》明确了“一条产业链、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个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模式,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省经信厅通报:《实施方案》出台后,产业链各牵头部门积极响应,均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一名厅级干部为负责人,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光通信等16条重点产业链均搭建了厅际联络机制。

如,省生态环境厅组建了现代化工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工作专班,并拟定了相关产业链推进方案;省卫健委成立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链专班,围绕产业链推进计划中的重点园区和企业、重大事项、重点问题开展分行业、分区域、分层次现场调研;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专班对食品、纺织产业链进行了摸排调研,建议各产业链由牵头单位设立“副链长”,加快部门协调联动提升合力。

16条产业链将设“专家智库”

我省制造业16条重点产业链,哪些强,哪些弱,哪些需要补链,哪些需要延链?

为科学制定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省经信厅起草了湖北省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问题办理工作机制》《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三个配套文件,以进一步梳理重点项目、明确重点任务。

《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提出,我省16条重点产业链将分别设立链长制专家咨询组,每个专家咨询组不少于5人,任期三年,成员由该产业链的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经省制造强省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荐,链长制专班审议通过后正式聘任。

16个专家咨询组各设组长1名,由行业内有较高威望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专家组主要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基础、提升重点产业制造能力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从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固链”等方面,对链长制的实施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省科技厅建议,进一步强化制造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作用,择优聘用省内外权威咨询专家;充分发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大对各产业链缺失环节“揭榜挂帅”项目支持力度。

科技项目揭榜制是一种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旨在充分利用省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湖北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自2019年起,我省连续三年以“揭榜挂帅”形式,组织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面向社会征集项目需求1424项,揭榜成功154项,有效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

实施“五图作业”

《实施方案》提出,各牵头单位要绘制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招商目标图,实施“五图作业”。目前,不少厅局已迅速行动。

省发改委作为汽车和高端装备产业链的牵头部门,正在积极支持以东风公司为龙头的一批整车和零部件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储备库”,做好东风云峰、东风岚图、吉利路特斯、荆门长城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保障,以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加快建设随州、赤壁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我省应急装备产业竞争力。

同时,省发改委还成立了省汽车联盟,编制了全省汽车和高端装备产业招商引资目录,重点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来我省投资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牵头单位,依托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服务优势,已为东湖高新信创产业园企业提供软件测评、封装测试、压力测试、信息安全核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该局将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库建设,部署“碳中和+工业互联网”管理创新,组建省产业计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强链补链提供技术支撑。

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我省应加强产业链发展标准化战略研究,为产业链高端站位、错位竞争提供理论指导。同时,集中力量共建湖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研发测试云平台,培育一批专精特尖的湖北软件企业和产品品牌。(刘天纵 马小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