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漂亮开局见证——湖北重回赛道

【 字体大小:

编者按

5月的湖北满目葱茏。活力回归的湖北,难忘那深情的一幕——

2020年5月24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定得来一下”的湖北代表团,强调“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在湖北重振、发展的关键时刻,这是深情的牵挂、殷切的期待,更是为湖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湖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实干行动,克难奋进、砥砺实干,交出了一份英雄答卷。

今日起,本报推出“答好必答题 奋进建支点——‘三个没有改变’的湖北”系列报道,聚焦湖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三个没有改变”,以新发展理念为“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赋能”,把握“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于新发展格局中“突围”,立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新发展阶段“启航”的重大举措和突出亮点,敬请关注。

刚刚过去的“五一”,火爆的“湖北游”令人印象深刻——武汉,入列全国前十热门旅游目的地,黄鹤楼客流量逼近最高限流量;恩施州,旅游直接收入接近历史峰值。数据显示,湖北游客接待量、实现旅游收入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3.53%、11.52%,再一次昭示:活力四射的湖北回来了!

此前精彩亮相的湖北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成为这一判断的有力佐证:GDP同比增长5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4.8%、进出口总额增长88.1%……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飙升,标志着在全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湖北,“V”形反转重回高质量发展赛道。

“中部领先、高于全国”。党的十八大至2019年,湖北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其中2015年至2019年GDP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0个、1.4个、0.9个、1.2个、1.4个百分点,2016年湖北GDP首破3万亿元,升至全国第七。

2020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打断了这一良好势头。2020年一季度,湖北GDP增速同比重挫39.2%,作为湖北“火车头”的武汉同比下滑达40.5%。

关键时刻,舵手领航。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判断高瞻远瞩,为湖北疫后重振提供了根本遵循,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北的深情牵挂、殷切期待,为湖北浴火重生注入了坚定信心和澎湃动力,坚定了湖北加快重振、重回赛道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广大干群排除万难、拼出新样子的主动性、创造性。

立足省情,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响县域经济攻坚战整体战;

抓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出台“黄金30条”,实施“清、减、降”专项行动,以更优环境坚定各路资本投资的湖北信心,上万亿资金源源入鄂;

吹响“科技强省”集结号。揭牌7个湖北实验室,启动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今年来,新增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6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一股拿出家底搞创新的劲头涌动荆楚。

投资、项目建设高潮迭起。今年一季度,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达1424个,总投资11588亿元;施工项目9996个,同比增长39.1%。

随着外交部全球推介、上万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属回汉赏樱、惠游湖北等一系列活动的火爆开展,湖北及武汉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空前攀升。

人气旺,经济活。从2020年二季度起,湖北经济复苏步伐逐季加快,GDP增速从-19.3%、-10.4%、-5.0%到今年一季度的58.3%,一路强劲复苏并继续朝着“全年精彩”的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迅猛奔跑。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叶初升称,一年来推动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让湖北特有的优势在新的环境里增添了更高的“势能”,英雄的湖北一年来再次展现出英雄本色,向世人宣示:“三个没有改变”,湖北还在这儿! (李剑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