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科技强省建设院士恳谈会举行

【 字体大小:

湖北科技强省建设院士恳谈会举行

深化院省合作 助力湖北建设科技强省

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科技创新硬核支撑

应勇主持 李晓红周济出席

5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湖北科技强省建设院士恳谈会,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率领的20余位院士专家共商推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应勇说,院士专家是湖北建设科技强省的战略科技力量,是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发挥湖北科教、产业、区位等综合优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湖北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科技创新硬核支撑。

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钟志华、邓秀新、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贺克斌、潘垣、余少华、马丁分别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生物种业、健康产业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5G+工业互联网、生态文明建设、大科学计划、建设世界光谷、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科技攻关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晓红衷心感谢湖北对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他说,去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为夺取全国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积极投身科技抗疫,与湖北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工程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与湖北传统友谊,站在新起点上再续院省合作新篇章。中国工程院将聚焦湖北科技强省战略需求,发挥好国家高端智库优势,合力打造工程科技创新精品,积极为湖北科技创新争取更大支持;发挥好院士队伍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优势,瞄准湖北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汽车产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育种、生态文明等领域,重点攻关、对口帮助;立足湖北人才优势,打造更高水平的湖北科技人才队伍,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将更好发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的作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聚集优质人才、项目,打造院省合作的精品、典范、品牌。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衷心感谢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湖北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的倾力支持。他说,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一大批院士专家逆行出征,在医疗救治、病毒溯源、药物和疫苗攻关、方舱医院建设等各个战场与湖北人民并肩战斗。为助力湖北疫后重振,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了“荆楚院士行”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次,又专程到湖北举行恳谈会,对湖北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转化为推动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应勇说,建设科技强省,是湖北谋在长远、干在当下、赢在未来的关键,我们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用好科技创新平台资源,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紧紧扭住人才、技术、转化等关键环节,增强科技创新“钱变纸”和“纸变钱”的能力。湖北将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院省合作再上新台阶。欢迎中国工程院和广大院士专家,领衔、参与湖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合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帮助建好湖北实验室并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助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共性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共性研发创新平台,推动“荆楚院士行”常态化。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院士服务,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共同为科技强国建设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强省建设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刘经南、陈焕春、李建成、钮新强、张联盟、杨春和;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李乐成、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等出席恳谈会。

5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湖北省政府合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汉召开。李晓红、王忠林等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深化院省合作、加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建设等工作达成了共识。(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