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建立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

【 字体大小:

16条重点产业链 “一链一策”

我省建立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

4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2021-2023年)》精神。该《方案》是我省立足“十四五”,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及全省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制造业加快发展,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但是,随着疫情暴发,我省产业链安全稳定问题日益凸显,强链、延链、补链、固链的任务迫切而艰巨。

为解决当前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断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我省以“链长制”为抓手,聚焦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光通信、现代化工、节能环保、纺织、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16条重点产业链,带动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国内、省内配套水平。

根据《方案》,我省将重点培育产业链上下游链主企业50家至80家,突破“卡脖子”技术20项,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打造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个国家级和40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我省形成万亿级产业为引领、五千亿级产业为骨干、新兴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在工作机制上,我省将形成省领导领衔推进机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个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模式,找准强链、补链、延链、固链环节,重点引进一批有实力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全力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省将调研梳理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绘制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招商目标图,实施“五图作业”;围绕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共性环节,有针对性地实施“一链一策”;每年选取3个至5个重点产业链的核心缺失环节,实行“揭榜挂帅”立项,安排省级重大项目和省级专项资金优先向重点产业链倾斜。(刘天纵)

相关链接:

有断点 找“链长”

连日来,十堰邦威工贸有限公司员工在抓紧检测汽车灯具。该公司现已形成年产10万辆份整车灯具的配套生产能力,去年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5%。( 田悦 徐春晓 黄宇 摄)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探索实施“链长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有断点,找“链长”。启动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表明了我省对标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发达省市,加快制造业提质升级的坚定决心。

壮大汽车走廊

汽车,我省第一大产业,亦是强链、延链、补链、固链的重要战场。

省发改委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巩固发展“武襄十随”汉江汽车走廊,支持武汉乘用车、十堰商用车、襄阳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随州专用车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沿长江汽车走廊,在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上,我省将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共性平台、共性解决方案应用,促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传统零部件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集成化方向转型发展。

支持产业链协同攻关,鼓励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零部件研发平台,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核心技术瓶颈,发展高可靠性燃料电池;鼓励主机厂采购零部件本地化,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零部件配套比重,支持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同步研发、专业化生产。

支持以东风公司为龙头的一批整车和零部件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储备库”,做好东风云峰、东风岚图、吉利路特斯、荆门长城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目标,紧盯行业前沿,重点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来我省投资发展。

加强“五基”攻关

中国信科集团,中国光通信发源地,该集团连续14年位居“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榜首。根据我省“链长制”实施方案,中国信科集团被列为光通信产业链“链主”企业。

发布会上,中国信科集团表示,作为全国信息通信产业链头部企业,湖北启动实施链长制,有利于该集团加大研发力度、加力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合作攻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

据省经信厅介绍,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我省将加强对“五基”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工业基础软件)的攻关梳理,遴选一批“卡脖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突破;分梯队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通过“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打造“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升级版,建设一批基础好、知名度高、引领性强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提升产业链“韧性”

推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各地点赞叫好。

发布会上,孝感市政府表示,省政府实施“链长制”,为孝感更好融入全省发展布局提供了重要机遇。孝感将参照省级做法,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主动对接省16条重点产业链和武汉“965”产业集群,确立食品、纺织服装、盐磷化工、纸塑包装、建材5条传统产业链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新材料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错位发展。

为确保“链长制”工作扎实推进,省经信厅作为牵头部门,将切实当好“联络员”“战斗员”“服务员”,实行按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会商机制,设立各产业链专家咨询组,每条产业链遴选不少于5名行业专家,开展重点产业链运行监测和风险评估,提高产业链发展质效和水平。

此外,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汇总整理各产业链牵头部门每季度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产业链现代化重大问题。(刘天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