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四个三”重塑荆山楚水宜居之美

【 字体大小:

“厕所革命”、精准灭荒、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三年建设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四个三”重塑荆山楚水宜居之美

阅读提要

2018年以来,全省用三年时间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四项重大生态工程。

截至去年底,我省共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改扩建375.9万户,农村公厕2.97万座、乡镇公厕3974座、城市公厕4738座、交通厕所314座、旅游厕所3201座,数量全部超出计划数的110%以上。

3年来,全省共完成精准灭荒209.12万亩,新增特色经济林48万亩,新增林业产业基地3900多个,2020年全省林产业产值达4095亿元。

我省累计投入317亿元,共建设乡镇污水治理相关项目996个,新建主支管网总长1.12万公里,接户215万户。湖北已成为全国少数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省份之一。

迄今,全省建成垃圾中转站1987座,所有乡镇基本具备生活垃圾收运能力;配置农村保洁员12.88万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方面,建制镇达97.41%,城市(含县城)达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湖北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更美?

2018年以来,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超额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基本补齐城乡生态环境治理短板,重塑了荆山楚水宜居之美。

375.9万农户用上无害化厕所

“土坑垫上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日子好起来,广大农民对改厕的呼声日渐强烈。

“以前的旱厕脏、臭,蚊虫多,改造之后人人夸!”京山市孙桥镇大黎湾村村民姚成冲点赞。2018年以来,姚成冲和村里的200多户村民家中,都进行了无害化厕所改造。

政府补贴1200元,自己出工出力。姚成冲家的厕所,砖砌的三格化粪池,墙壁粉刷,贴上地砖,还用上了冲水蹲便器,美观又方便。

包括农户无害化厕所在内,通过三年推进,我省各类厕所的建设管理探索都取得了有益的成果。襄州区在建设城市公厕时,安装负压装置,避免污水倒流。武汉等地开发“厕所电子地图”,通过新技术实现厕所定位率达95%以上。

如今,我省每个行政村建成了1座以上的公共厕所。驾车行驶在省内的普通国省干线上,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至少能找到1座交通厕所。在旅游景区、大小城镇,有的厕所犹如一座小木亭,有的屋顶覆盖着藤木,与当地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风景线。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共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改扩建375.9万户,农村公厕2.97万座、乡镇公厕3974座、城市公厕4738座、交通厕所314座、旅游厕所3201座,数量全部超出计划数的110%以上。

通过制订厕所改扩建、保洁和维护标准,探索开发厕所商业业态等,我省公共厕所数量、布局水平、卫生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新增特色经济林面积48万亩

靠山如何吃山?“不再只是石头缝里刨食。”钟祥市59岁的农民刘正清说。以前家附近有不少秃山,他种地、打零工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

当地的亿隆公司承保了百井村、樊庙村、林岭村的1600多亩山地,全部种上了松树、栎树等经济林。刘正清当起了护林员,月薪稳定在2000多元。

“目前投入120多万元,政府有一定补贴。这些树还需要十年成材,但成材第一年应该就能收回成本!” 亿隆公司董事长李友志信心满满。

如今,钟祥市2.9万亩宜林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其中,该市通过发动各类苗木公司、专业大户等140多家造林主体完成造林1.2万余亩,成活率超过90%。

纵观全省,通城县、竹山县等地制定扶持政策推进楠木、油茶、药材等林产基地建设。武汉市、大冶市、咸安区等地在省级奖补基础上,分别再给予每亩800元、600元、200元的灭荒补助。各地积极招商引资,鼓励引导林业企业、回乡能人、大户通过租赁、流转、合股等方式参与精准灭荒,进一步提高全省造林市场化水平。

据统计,近三年全省投入社会资金13.93亿元,共有4500多个不同规模公司、合作组织和造林大户参与精准灭荒,其中工程化造林比例达70%。

省级核查结果显示:3年全省共完成精准灭荒209.12万亩,新增特色经济林48万亩,新增林业产业基地3900多个,2020年全省林产业产值达4095亿元。

85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黑水收进来,清亮亮的水流出去,排水口有检测设备,几百米外就进了长江,这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秭归县水田坝乡污水处理厂第一任厂长周志敏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这样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湖北有859座。我省累计投入317亿元,共建设乡镇污水治理相关项目996个,新建主支管网总长1.12万公里,接户215万户。湖北已成为全国少数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省份之一。

污水处理厂建起来,管网铺下去,一整套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是关键。

打开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平台,可以看见密密麻麻的管线、管井、户井分布图。当前,我省所有乡镇污水厂实现了在线监测,省、市、县联通,各部门共享,进水监测包括“COD、PH值、流量”等3项指标,出水监测指标在上述基础上,还增加了“氨氮、总氮、总磷”。

在孝南区,一支专业的管网维护疏通队伍来“保驾护航”。“这是独立于污水处理厂之外,单独面向社会招标组建的。” 孝南区住建局梁兵介绍。该区共建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座,总处理规模7.48万吨/天。这支近30人的队伍分为4个小组定期巡检管线,清淤清杂,让400余公里主支管网稳定运行。

原来住在水沟边不敢开窗,如今,河清岸绿的城镇村湾让居民们越来越舒心。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在乡镇污水处理体系的管网延伸、接户、收费保障以及日常维护方面发力,为荆楚大地碧水东流筑牢根基。

所有乡镇基本具备生活垃圾收运能力

实现水清山绿,垃圾处理也很关键。

“村里基本见不到裸露的塑料袋等白色垃圾。这也是对我们保洁员的工作要求。”在红安县城关镇李态村,村里的3名保洁员之一张春花说。

张春花负责村里面积最大的一个村湾的保洁。每隔几天,会有转运车将垃圾集中转运到县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红安县引进中航环卫公司,负责全县城镇、村庄,以及行政区域内的全部道路、水系保洁,实现了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专业化运作”。

“以前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日均2300吨左右,城乡一体化统筹之后,日均进厂达到了3000吨。”中航环卫红安项目总经理张林表示。

不只是在县城,在武汉东西湖区等地,城市建成区与辖区的农场大队同样实现了一体化、一个标准的垃圾收储转运处理体系。

近年来,我省累计投入245亿元聚焦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省垃圾末端处理能力从每日3.8万吨提升至4.97万吨。“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运行管理体系已形成。

迄今,全省建成垃圾中转站1987座,所有乡镇基本具备生活垃圾收运能力;配置农村保洁员12.88万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方面,建制镇达97.41%,城市(含县城)达100%。

“城市乡村都美丽,我们还要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垃圾分类,维护好共同的家园。”东西湖区沿海赛洛城小区居民王俊曾投诉过周边环境问题,如今她为城区环境改观点赞。

随着三年攻坚作战任务的全面完成,下一步,我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将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由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责继续推进。(周三春 邓锋 陈劲松 周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