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湖北省25个重点贫困县(市)

【 字体大小:

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重点贫困县(市)

5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4亿元

“落羊河村一面坡,坡上装个金鸡窝,只要太阳一出来,金鸡下蛋一大窝。”

这是神农架林区落羊河村村民自编的民谣,唱出对国家电网在村里建成光伏扶贫电站的感激之情。

阳春三月,落羊河村对面山头,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将收集到的每一缕阳光转化成能量,汇集成绿色财富。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人迹罕至的荒山。全村92户中曾有8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全部脱贫。

改变始于2017年3月1日——神农架“国网阳光扶贫”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启动。当年4月,一封摁有92个鲜红手印的信从落羊河村寄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信中说,村里的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已经投运,运营周期为25年,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20万元以上。

在整个神农架林区,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16.97亿元,完成扶贫项目119个,有2万困难群众受惠。到目前,神农架17座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764.2万千瓦时,累计收入711.36万元。

2015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其中,国家保密局定点帮扶房县,住建部定点帮扶红安县、麻城市,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咸丰县、来凤县,水利部定点帮扶郧阳区,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神农架林区、长阳县、秭归县、巴东县。

农业农村部从争取资金项目、帮助调整产业结构、扶贫扶智等多方面入手,支持来凤县的脱贫攻坚,先后争取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兴村强镇、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资金过亿元。

2016年至2019年,17家中央单位共向我省2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投入直接帮扶资金27.26亿元,引进帮扶资金34.68亿元。2020年前11个月,又落实直接帮扶资金12.32亿元,引进帮扶资金9.67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许多地方出现农产品积压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搭把手”,各省市县大力配合,截至去年9月,累计购买湖北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16亿元,帮助销售超过160亿元。(刘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