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优化营商环境的荆楚实践

【 字体大小:

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讲述英雄湖北

好环境强信心

2020年,我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企业年销售实现20%的增长,这离不开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疫情发生后,省领导带队到宜昌人福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省及宜昌市相继就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政策,为经济重振注入了强心剂。2020年,宜昌人福三大新园区项目同时启动,宜昌市领导现场领任务、解难题,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通过抗疫、经济重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要在党的领导下,心无旁骛干事业、全心全意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杰

李杰( 陈迹 摄)

企业“定了心”

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动力足。202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着力把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北发展的金字招牌、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加速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让企业经济重振“定了心”。

2020年,金融部门给企业提供防疫专项再贷款近10亿元,税务部门为企业减免各类税收2306万元,把政府部门的好作风、好服务,体现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下,长投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59%,净利润完成目标值的136.54%,交出了合格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省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大春

何大春

擦亮经济重振“名片”

在汉创业30年,切身感受到湖北的营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可以把湖北经济重振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我是四川人,我的许多企业家朋友都在打听湖北的情况,表达投资的意愿,一些离开湖北的朋友也纷纷回来了。这充分说明湖北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带来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间投资难题方面的提案。希望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人来湖北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纯星

陈纯星

外国人眼中的英雄湖北

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去年,湖北省委、省政府狠抓惠企援企政策落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湖北政府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新车型投放等方面给予企业极大支持,助力公司经营逐渐回暖。

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公司销量连续环比大幅增长,并于去年12月开始连续同比大幅增长,发展态势稳步向好。政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相信企业会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挑战更高目标。

——法国籍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 吉来

吉来

湖北“雪中送炭”助企业复苏

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冲击,公司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得益于湖北各级政府多方支援,帮助企业实现新生。

去年6月,公司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生产被迫停止。灾情发生后,宜昌政府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拟定保险赔付、电费优惠等8项灾后恢复举措。去年8月中旬,公司全面恢复生产,比预期提前一个月。

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订单减少,经营遇到困难。政府部门帮助搭建销售平台,自去年9月开始,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常轨道。

2020年,公司享受政策达780多万元。这一系列惠企政策,如雪中送炭,帮助公司从困境中站起来,重新焕发生机。

——韩国籍乐星红旗电缆(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承瓒

李承瓒

在鄂日企对湖北发展充满信心

多亏了湖北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目前,98%的在鄂日企已恢复至疫前水平,有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甚至比疫情前更好。

疫情期间,湖北政府部门为在鄂日本人提供生活物资和医疗机构信息。去年3月后,为企业发放许可证,为日本人返回湖北提供便利,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在鄂日资企业对湖北发展充满信心。今年2月底,我机构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3%的在鄂日资企业计划在湖北继续开展业务或扩大业务。

武汉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中国内陆最早设立代表处的城市,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日中在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医疗生物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日本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所长 佐伯岳彦

佐伯岳彦

(黄璐 王际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