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北省引起强烈反响

【 字体大小: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成果谋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振奋!千年梦想今朝梦圆

“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场掌声雷动。非常有幸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2月25日,出席表彰大会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走出人民大会堂,内心澎湃不已。“枣阳脱贫摘帽,许多人命运发生改变。这样的人间奇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

经过多年奋斗,湖北581万贫困人口脱贫,37个贫困县摘帽,4821个贫困村出列。全省扶贫系统干部职工集中收看表彰大会电视直播。省扶贫办一名干部激动地说,“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将是自己继续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感到无比光荣。接下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始县扶贫办主任何平说。

“有幸参加大会,心情非常激动。更庆幸这一中华民族的脱贫伟业中,有自己的参与和奉献,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通山县交通局局长刘兴美激动地说。“通山山大林密,要致富,先修路,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与帮扶,才让通山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来凤县绿水镇老寨村党支部书记向寿顺收看了电视直播后说:“饮水思源,全村老百姓都记着党的恩情。作为一名村支书,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一走出会场,就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打电话:“过去70%以上的精力用于抓脱贫攻坚,今后主要精力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持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加大对边远乡镇和库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支持力度,坚决防止返贫。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实惠。”

回到驻村岗位上的监利市干部胡同尧说,今后,要将重点放在防止返贫上,充分利用兜底保障政策和特殊帮扶措施。在此基础上,加大农村水、电、路、网、房、厕、人居环境建设。

省扶贫办一名干部称,全省将落实“四个不摘”精神,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英山县河南畈村脱贫户卫桂枝说,在政府的帮扶下,丈夫跑运输,自己在家门口务工,一家人腰板挺得直直的。“今后,我们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一定不会返贫!”

接续!全面做好乡村振兴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南河村地处武陵山脉深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5年前,省财政厅干部谭江洪从武汉来到南河村,一待就是5年。

在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倾心帮扶下,南河村从一个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不仅脱了贫,还蜕变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谭江洪表示,下一步,按照“产业先行”的思路,继续做优做强猕猴桃、蓝莓、黄桃、茶叶等特色产业,全力协助乡村振兴建设,让南河村更美更富更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小新川村将继续大力发展产业,巩固群众脱贫攻坚成果。”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2020年底脱贫,村党支部书记翁新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继续努力,“听总书记的话,跟党走,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农业农村厅干部何翔走遍全省37个贫困县市区,进村入户深入一线调研,曾经参与起草多项产业扶贫政策文件。走出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他表示,自己将知重负重、慎终如始,尽心竭力,以最强烈使命担当、最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全新的湖北“三农”工作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刘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